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纺织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品牌
2017-04-16
分享至:

  在全球纺织行业内有一个流行的说法:“能跻身巴黎第一视觉面料博览会(法国PV展)的企业,相当于进入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选手。”

  在2月份举行的法国PV2018(春夏)展会,有33家中国纺织“实力选手”进入了这一“决赛”。而在2008年之前,获得这一世界顶级纺织面料博览会参展资格的中国纺织企业的数量为零。

  来自山东小城龙口的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是第十四次(每年两届)参加这一盛会。就在1月份,南山服饰公司ODM事业部参加了意大利佛罗伦萨第91届Pitti Uomo男装展,在世界顶级展览中展现了中国本土品牌的风采。

  中国本土纺织企业在国际展会亮相频频离不开其扎实的国际化布局。南山纺织在澳大利亚拥有充足的羊毛原料资源,保证了优质羊毛供应,同时在全球多地拥有产品研发团队和机构资源,以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力度。

  “20年来,我们始终保持着稳健的增长势头,产业链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程的加速,保证了企业发展的增速以及可持续高位,而这些与我们抓住 一带一路 机遇,通过全球化布局打造的全产业链优势密不可分。”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亮说。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林云峰指出,借助“一带一路”,中国纺织工业一方面为很多有着相似资源禀赋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正在通过积极的绿地投资和跨国并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国际产能合作。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色织面料供应商,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祥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地区具有区位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公司目前已经先后在柬埔寨、缅甸、越南等地投资设厂。

  除了设立工厂和研发中心外,完善纺织产业链也是中国企业努力实现全球化的一个途径。山东如意集团通过收购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家公司,逐步完善了从原料到制造,再到品牌零售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这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优质原料保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说。       广发证券研究员糜韩杰认为,除了更好地利用海外资源,随着“一带一路”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稳步推进,纺织服装企业对外投资的综合交易成本、资金成本等将会不断降低。同时,随着新疆到中亚、西亚、南亚、欧洲的多条国际货运班列在未来开通,货物交期有望缩短一半以上,将极大地提升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力。

  “未来我们将借助 一带一路 到更多的国家去落地生根,进一步完善全球化布局,逐步从传统生产加工型企业转型为以品牌导向为主的全球型纺织服装公司。”赵亮说。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