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狮成立“纺织服装产业联盟” 重振“闽派服饰”雄风
2017-04-16
分享至:
  在过去10多年里,石狮作为“闽派服饰”时尚策源地和“中国金顶设计师”、“中国十佳设计师”的孕育沃土,培养了包括“卡宾先生”杨紫明、计文波、曾凤飞、陈闻、刘勇等“金顶设计师”……然而,时过境迁,石狮这座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昔日的荣耀已经慢慢在褪色,优势已经渐渐丧失。

  为了破解这一发展瓶颈,记者从石狮市委、市政府了解到,今年政府拟从产业发展的高度切入,决定整合与纺织服装相关的14个行业协会,聚拢资源、抱团发展,共同打造能够真正把“全产业链”优势效用最大化的“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重振“闽派服饰”策源地雄风。据了解,该联盟预计将于今年4月18日举行的石狮海博会期间正式宣告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第一个成立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的县级市。

  全产业链抱团重振“闽派服饰”雄风

  石狮是公认的“闽派服饰”时尚策源地,如今已是国内服装领军品牌的七匹狼、劲霸、利郎、安踏,其发展史都曾离不开石狮这座具有最全纺织服装产业链的滨海小城。曾经,石狮品牌鞋业吸引百丽国际等今天的行业巨头前来学习。过去,石狮的童装最高峰时占据全国半壁江山,面料也是全国面料行业的风向标,五金辅料更是占据亚洲1/3市场。

  虽然曾经的优势锐减,面临诸多挑战,但石狮纺织服装产业30多年的底蕴依然存在,特别是从纺纱、织造、漂染再到成衣加工、服装设计、面辅料、品牌营销、人才聚集,涉及服装产业的配套一应俱全,基础依然非常雄厚。正是基于此,今年石狮市委、市政府从产业发展的高度考虑,以大手笔整合石狮发达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由此催生了“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据了解,上述联盟是由包括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石狮分中心、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石狮市青年商会等在内的14个行业组织倡议发起的,但凡是诚信经营,2016年在石狮纳税2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均可申请。

  “连日来,石狮要成立联盟的消息已经开始在行业内‘发酵’,4月2日联盟的电子邀请函正式发布,便引来近百家纺织服装产业相关联企业报名,其中不乏圣吉奥、宏运衣车、三威龙、新远辉化纤等细分领域的代表品牌。”联盟秘书处相关人士介绍,在此之前,联盟已刊发了成立倡议书,第一时间向全市纺织服装企业传递了重要讯息。

  联盟秘书处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联盟成立的消息不断扩散以及各镇(街道)的企业推荐,报名企业数量预计将会持续“井喷”。

  以全新模式整合全产业链资源

  据了解,和以往纺织服装产业关联协会所不同的是,联盟将以全新的模式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引导行业抱团学习、发展。

  该相关人士介绍,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将在纺织行业最高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以石狮市长为组长,在加快推动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集联合性、专业性和平台性于一体的开放性非营利的社团法人组织;其次,该联盟将不向会员收取会费,主要通过开展活动与服务,接受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取得收入;再次,联盟将坚持“创新、共享、诚信、责任”理念,以服务企业为使命,振兴行业为宗旨,促进石狮发展为己任。

  谈及联盟未来的运作模式,该相关人士告诉海都记者,联盟将构建以技术研发、质量检测和信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成长壮大。与此同时,还将依托国内外行业资源,扩大行业对外交流,整合产业链资源,强化产业合作,提升石狮市产业集群的影响力。“我们还将承担政府部分行业管理职能转移,科学制订行业发展规划,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号召大家坚守实业、诚信经营,树立石狮产业集群良好形象,引导中小企业抱团学习、抱团发展。”

  “这个联盟来得正是时候,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就应该整合资源。”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该联盟真能发挥作用,无论是对石狮还是产业发展来说,将都是巨大的推动力,“不收会费,首先从这一点来看,这个联盟就‘与众不同’。”

(来源:华丽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