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活动]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畅谈时尚科技与协同创新
2017-04-19
分享至:

 

  纺织行业振兴实体经济从何着手?2017年4月17日, 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台湾纺拓会、福建省贸促会、石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对接会”在石狮万佳国际酒店隆重举办,与会代表围绕“时尚科技与协同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共探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台湾纺织拓展会副董事长翁茂钟;石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永安、石狮市政协副主席郭丽莲、泉州市科技局副调研员孙中虎;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向东;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驻会副会长邢冠蕾,副会长王进军、徐国营,特邀副会长詹灵芝,秘书长谢方明;银川市政协副主席蒋光临、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海东、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府副州长张树新,以及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安徽省服装商会、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常熟市纺织服装协会、淄博市轻工纺织行业协会等全国纺织重要地区行业协会负责人;西安工程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负责人;中国恒天、红领集团、浙江富润集团、湖南华升集团、山东康平纳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石狮市祥华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如意集团、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德州恒丰集团、中纺联股份有限公司、韩都衣舍等中纺企协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单位,知名纺织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活动。

 

  张永安在致辞中说,2017年是我国步入“十三五”规划发展的第二年,经济新常态、新挑战不断变化,新机遇也伴随而生,应对考验,石狮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提出了“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体系协同创新,聚焦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技术装备及产品开发水平全面提升,助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向个性化、时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借助“海丝海博会”这一平台,来自海峡两岸、中东欧等地区的客商们欢聚一堂,开展题为“时尚科技与协同创新”的纺织服装科技交流大会,共同探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趋势,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意义非凡。他希望与会嘉宾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石狮的发展,利用参加本次盛会的机会,多走走、多看看,深化合作、落地项目,共创双赢。

 

  会上,夏令敏围绕行业运行形势和如何提高竞争力做了主旨发言。他说,目前纺织行业呈现增速放缓,缓中有忧,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局面。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行业总体保持了2016年平稳发展的势头。1-2月,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重点产品也保持了低速的增长,较2016年全年增速有所回升。行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一季度,纺织行业投资规模保持低速增长。1-2月,行业投资同比增长6.3%。从分行业来看,产业用纺织品投资增长势头迅猛,1-2月,产业用纺织品投资增速达40.36%。

  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扭转了出口负增长的势头。1-3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548.82亿美元,同比增长0.42%。

  今年1-2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2565.4亿元,同比增长6.1%,较上年增速下降2.3个百分点,低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4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中,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仍显疲弱,英国脱欧效应尚未显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较大。世界贸易增速连续5年低于3%,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进口需求不旺。预计2017年纺织工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保持个位数增长;估计2017年出口略有回升。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亮点突出,新型纤维材料开发应用加快,不断实现产业升级;行业智能制造加速推进;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成为产业集群和企业发展的核心观念;设计升级,满足个性化消费,注重品牌;新零售、新渠道受到关注。夏令敏建议行业企业全面加强管理创新,着力解决成本问题、棉花问题、环保问题、人才问题,充分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推动企业调整升级。

 

  翁茂钟在致辞中介绍了台湾纺织业发展形势,2016年台湾纺织行业贸易顺差达66亿美元,成为台湾第四大贸易顺差产业,上、中游的面料、纱线、纤维是主要出口产品。在越南、柬埔寨等新兴纺织制造国加入竞争后,面对全球气候异常等变化,台湾纺织业界持续发展差异化产品,重视设计创新,着力发展机能性纺织品,大力研发低耗能、环保产品。他希望通过中国纺织企业家活动日这一平台推进两岸纺织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研发、共创品牌,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和全球竞争力。

  台湾纺织拓展会副秘书长杨晓琴说,近年来,台湾纺织业进步明显,纺织股市值冲向新高点。特别是2010年以后,随着全球休闲运动风盛行,各种机能性服饰大行其道,台湾成为主要布料供货商。每届世足赛有1/3球队穿着台湾布料制造的球衣,充分展现台湾纺织科技及台湾制造的实力。台湾逐渐成为功能性及环保型纺织品之研发与生产重镇,补足成衣产业设计及打样人才与通路营销缺口。未来一段时间,运动休闲、环保和智能型纺织品的需求仍将持续升温,台湾纺织业科技及跨领域结合开发创新纺织品、强化海内外生产网络、开发新市场与策略联盟、以功能及环保纺织品提升时尚型服装附加值四个方面继续发力。

 

  流行趋势的预测对于增加纺织最终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加工深度十分重要,而在影响服装流行趋势的因素中,社会心理的影响是显著的,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大众心理、地域环境的特点等因素,有利于为一般成衣的设计、销售等提供依据,也能对上游纺织品的开发与研究起到推动作用。WGSN流行趋势讲师孙淳在会上分析了国际最新流行趋势,她通过视频和图像生动直观地为与会者分享了2018春夏流行趋势主题,详细讲解了物理数字化设计以及2018春夏流行色和灵感等。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主持。经过多年积淀,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已成为极具品牌效应的对接平台。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通过推介和面对面洽谈的形式开展对接,亲身实践着“泛海丝”的合作与交流。这些合作无论是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着极大的潜力。特别是在全球总需求不振、贸易壁垒横生、逆全球化倾向滋生的今天,与会各方的交流与合作必将汇成推动我国纺织行业由大到强的滚滚洪流。

  与会同期还举办了时尚科技论坛与产业对接活动、产业投融资工作交流与对话、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联盟活动、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对接会等四场定位更为细分的平行会议,分别探讨了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联盟和产业投融资俱乐部成立事宜和金融资本助推产业升级、部分纺织重镇如何优势互补,实现精准对接等等,为促进更加高效、零距离的对接和交流搭建平台。(中纺企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