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琳解读行业热点话题
——重压之下 亟待转型
2017-04-24
分享至:

  近年来,由于市场低迷,环保治理力度的持续加大,我国印染行业相继出现发展速度下降、市场需求不旺、环保压力增加、产能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如何加快调整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成为全行业亟须解决的当务之急。

  对此,在中国国际染料工业及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上,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琳表示,产品结构调整和市场结构调整将成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两个重要方面。

 

  记者:我国纺织行业的发展正在经历换挡期,印染行业2016年运行状况有何特征?

  林琳: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深度调整和转型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印染行业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依靠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和产品升级,使全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运行指标保持增长,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印染行业产量由连续5年负增长开始转正。

  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推进,2016年1~12月,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533.70亿米,同比增长4.74%,增速较2015年同期提高9.81个百分点。

  记者:近年来,国际市场复杂多变,我国印染企业出口是否受到影响?

  林琳:2011年以来,印染布出口美国市场占比基本平稳;中国香港市场占比呈明显的逐年下降态势;日本市场占比变化不大,但呈逐年下降态势;欧盟市场占比自2012年以来呈逐年小幅增加。自2012年起,印染八大类产品出口东盟、印度市场占比逐年上升、出口俄罗斯市场占比逐年下降。

  政府对印染行业扶持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从目前来看,国家金融政策在印染行业的落实效果尚不明显,一些印染企业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成本上升、税收高、融资难等困难和压力。近几年在环保政策倒逼下,行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趋紧,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政府除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加强节能环保管理外,还应加大对印染企业的扶持力度,如税收、贷款优惠政策等,在发展中解决好发展的问题。

  记者:伴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全球产业竞争模式的转变,在这种大背景下,印染行业在未来发展中可能会面临什么问题和压力?

  林琳:印染行业是技术密集、管理复杂、环保要求高的行业,就技术方面而言,我国印染行业在很多方面已处于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但在管理方面,我国印染行业正处于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过渡阶段。

  目前部分企业做到部分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控制,少数企业做到全流程数据采集和管控,尚未形成更大范围的综合应用系统,生产执行管理系统(MES)和生产自动化系统(SFC)在许多企业未能发挥应有作用。行业要实现从手工机械化、集合单机自动化向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跨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印染行业75%左右的产品是通过委托加工方式实现的,加工型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其显著的成本优势,当成本优势不在,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企业利润下降,生产经营将面临困境。产品结构调整和市场结构调整是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两个重要方面。

  记者:印染行业要转变传统发展模式,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那么发展的方向及重点是什么?

  林琳:提升行业整体智能化水平是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随着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和数码印花为代表的一批印染新技术快速发展,以及精细化管理在一些企业有效推行,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工艺参数在线采集与自动控制系统、化学品自动称量和自动输送系统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装备,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管理与工艺技术、企业运营管理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部分优势企业将通过建立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生产执行管理系统(MES)、计划管理系统(ERP)及现场自动化系统(SFC)的结合,从单一装备的智能化向整体工厂智能化转变。

  产品创新开发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进供给侧改革,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重点开发高档次、高品位、高附加值产品,为行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展全流程数字化绿色生产线建设,推广染料助剂自动配送系统,提高产品质量和品质。

  注重从加工生产向前端设计研发、后端市场终端控制延伸,引导并创造市场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加强高品质、多功能、智能化产品开发,使纺织品面料向舒适化、时尚化、环保化、多元化、多功能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加快制定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推动绿色产品评价,引领绿色消费。

  记者:2017下半年印染行业发展趋势情况如何?

  林琳:2017年经济将继续温和增长,但特朗普新政存在一定变数,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增大,受英国脱欧、难民问题和地缘政治等影响欧洲经济不排除回升受阻的可能,日元升值抑制出口。

  日本经济增速回升的动力依然不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仍然面临许多困难。资金外流风险依旧存在;结构性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将进一步影响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资源出口依赖性国家的经济复苏步伐。

  预计2017年我国印染产品对欧盟、美国的出口有望保持增长,对日本和俄罗斯出口将继续走低,但在美国、日本和欧盟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期间,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实现节能环保目标任务依然艰巨。行业将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应用;加强有毒有害化学品替代技术开发,建立纺织化学品风险管理和控制体系。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装备,提高行业整体装备和工艺水平。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安排,2017年将在印染行业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年底前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