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体育鞋服业如何抓住市场回暖这一发展趋势?
2017-04-25
分享至:

  据世界服装鞋帽网了解,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我国体育用品业在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时间内取得不俗成绩。但复苏回暖之后,未来几年体育用品业发展趋势如何?晋江的体育用品行业又该如何抓住这些趋势?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办公室发布的晋江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2017年),从行业整体进一步回暖、体育鞋服龙头形成多品牌矩阵、国际化布局进一步加快、足球概念进一步升温、体育用品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预测。

  行业整体进一步回暖

  由于过去几年对体育用品需求的过高估计以及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处于调整阶段。在经过积极调整后,行业整体已经呈现出一定的回暖迹象,订单成绩明显回升;企业转型力度明显,重新审视产品定位,寻求产异化竞争;国际经济形势复苏情况良好;体育用品上市企业财报业绩提升明显。尽管深度调整过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从业各方主动创新、积极应对,重回良性发展道路指日可待。

  龙头形成多品牌矩阵

  在产品差异化发展的过程中,体育鞋服市场进一步细化,形成了针对不同消费者的子市场。各大运动品牌在2016年也加强了品牌布局,一方面通过收购或者成立合资公司,扩大品牌数量,进入足球、冰雪项目、瑜伽女性运动等新领域;另一方面多个品牌也积极布局儿童、青少年市场。

  安踏体育的成绩斐然与其旗下的多元化品牌关系很大。旗下不仅包括主品牌安踏,还包括安踏儿童、运动装备DESCENTE、运动时尚品牌FILA、FILAKIDS和篮球体育用品NBA。DESCENTE、FILA与FILAKIDS的受众人群是中高端,而安踏、安踏儿童与NBA是面向大众的品牌。安踏通过不同品牌的组合,来迎合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者对运动服饰的需求。这些非安踏品牌2016年的销售金额增速超过60%,并为安踏开拓了受众人群。继收购FILA后,2016年安踏联手DESCENTE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而其公司全资附属ANKO和韩国户外品牌Kolon成立合资集团,安踏正式发力布局户外运动,特别是冰雪项目,意图能够在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对该项目的有力推动中获得收益。安踏体育称,成立合资公司有助拓展在中国体育用品市场,尤其在中至高端户外体育用品的业务领域,提高盈利能力。

  同样的,李宁也已形成了多品牌矩阵。目前,李宁旗下有核心品牌李宁、红双喜乒乓球产品、AIGLE(艾高)户外运动用品、Danskin舞蹈和瑜伽时尚健身产品、Kason羽毛球产品及Lotto(乐途)运动时尚产品。2016年,女性消费和休闲运动风的兴起,以及多品牌战略带来的积极影响,让李宁在八年后首次跨出收购脚步。2016年10月,李宁宣布携手美国专业舞蹈运动品牌Danskin,独家经营该品牌在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的业务。李宁品牌将与Danskin品牌合作并逐步推出以专业舞蹈和瑜伽为基础的时尚健身产品,并预计将在2017年下半年于主要及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开设5~10家试点店铺。有趣的是,为了推进该品牌的良好运营,李宁甚至聘请了此前在安踏公司负责过意大利品牌斐乐(FILA)中国业务的闫志刚,担任Danskin品牌事业部总经理。而在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培养上,2016年下半年,李宁亦开始对原有李宁童装品牌LI-NINGKIDS重新规划发展策略。新童装以3~12岁的青少年为目标群体,在保留原有LI-NINGKIDS的基础上,着重推出李宁青少年品牌LI-NINGYOUNG,并在现有批发渠道基础上发展零售运营。

  361°持续采用包括361°、361°童装及户外品牌ONEWAY的多品牌策略,在童装方面表现突出。2016年,361°童装销售持续稳步增长,销售收入占集团营业额的13.0%,同比增长达10.6%,童装销售网点数量达2000个。2017年推出儿童内裤产品系列,未来将继续拓展儿童内衣产品系列,公司预计童装板块将维持快速增长。

  此外,尚未公布年报的贵人鸟在2016年亦通过收购西班牙品牌BOY股权和美国AND1独家商标运营权等拓展多品牌运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