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呼图壁县:卫星导航精准种棉促进棉农降本增收
2017-04-25
分享至:

  4月中下旬,正值春耕播种的忙碌时节。在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开阔的农田上,一台台驾驶室顶部戴着天线的打药机、播种机,在卫星信号导航下,精确无误地铺出数百行笔直且行距均等的棉花地膜,场面蔚为壮观。在当地棉农看来,卫星导航的播种机大大提高了耕地利用率,节省了劳动力,已成为种棉降成本、增收益的重要法宝。

  据了解,2017年红柳塘村红运来合作社主要种植棉花,棉花面积近1万亩。随着近年来农村劳动力的日渐稀缺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合作社机械化种植已成为增加种植效益的有效手段。一直以来,由于农业机械操作精准度不高,导致出现棉田人工劳动强度大,土地利用率和出产率有待提高等问题。红柳塘村红运来合作社理事长王智说:“人工驾驶播种机在播种时难以做到笔直铺膜和地膜行距均等,导致耕地有效使用面积低于实际面积,造成浪费。”

  自2015年起,红柳塘村红运来合作社整村推进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经营以来就开始引用卫星定位导航自动播种技术,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一技术用卫星信号接收和动力传动设备等,将北斗、GPS卫星定位系统与播种车辆绑定,通过获取农机的精确位置、航向和姿态,自动控制引导车辆根据设定的路线行驶,每千米播种的直线误差不超过2厘米,行距误差不超过2.5厘米。红柳塘村农机手李金亮说:“只要打开导航系统,设定路线,播种机不分昼夜都能自动行驶,播种效率比人工操作提高了20%以上。现在每天播种150亩左右,一亩播种费30元,只需一、两个播种季就能挣回购买设备的成本。”

  红运来合作社理事长王智说:通过连续两年使用卫星导航精准播种,有效提高了耕地利用率,节约了地膜、滴灌带等,每亩地每年可降低种植成本50元左右,同时保证了后期田间作业不伤苗、不掉棉桃,并提高了棉花机采的采净率2%左右,按照去年棉田平均亩产360公斤计算,每亩可增收200元左右,今年合作社种植1万亩棉花,至少增收200万元。

  (来源:昌吉州政府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