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化纤新材料未来趋势 院士这样说
2017-04-27
分享至:

  4月26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蒋士成院士主讲的“纺织化纤新材料发展趋势”主题讲座在晋江市图书馆拉开帷幕。

  据了解,蒋士成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化纤工程设计技术专家,长期从事化工、化纤工程设计及技术开发、技术管理工作。曾获建设部设计金奖和特奖各1项,中国纺织总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在大讲堂现场,蒋士成院士用他朴实无华的语言、旁征博引的鲜活实例,深入浅出得分析了纺织化纤新材料的发展趋势。谈及纤维材料的未来,他表示,低碳绿色的纤维材料将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现代纤维材料应用领域已经超越了传统纤维的产业,成为先进织造业、智能与功能消费流、医疗健康、环保、防护、现代建筑业与农业新能源关键技术材料的核心层,“企业要会总结过去纤维材料的产业定位,不断的思考产业布局,让纤维材料朝着更多元化,更专业、更广阔的的产业领域发展。”

  对比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纤维产业发展格局,蒋士成院士也指出了我国化纤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如利润压缩、同质化现象严重、对化石资源依赖性大、回收利用率不足以及核心竞争力不足。“只有做到原料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四位一体,做好硬实力、软实力建设,才能够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蒋士成说道。

  东石华峰织造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雪勇对于参加本次讲座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院士在演讲中提到的环保理念就和我们当前客户提出的人性化概念不谋而和。在这次讲座获得的信息,我也会在消化后再跟客户分享,让客户对我们更有信心。”张雪勇笑着说道。

  “蒋院士提出的一些理念,其实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福建锦兴集团的副总经理刘永滨对记者说道,“蒋院士提及的可再生资源,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接触了。单单环保再生这一块,我们已经有了2个发明专利,正在报国家相关政策上的审批。”他希望,以后能够更多的和专家进行接触,借助专家的经验加快进步。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在蒋士成院士的指导下,晋江市纺织鞋服行业创新将会跨越新发展。

  (来源:晋江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