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河南:培育的棉花种子火到“一带一路”
2017-05-09
分享至:

图: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视察经研银海公司在塔的棉花科研示范田

 

  河南培育的棉花种子在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火了。

  当下,中亚国家的春棉刚刚种完。在塔吉克斯坦,用河南棉花种子种植的棉花达5.7万公顷,占该国棉花种植面积的30%。说起河南的棉花种子,曾来河南考察过的塔吉克斯坦奥林匹克公司董事长穆克姆动情地说:“经研银海‘哈拉少’(好)!河南的棉花种子‘欧钦哈拉少’(非常好)!”河南省培育的“银山2号”棉花种子被塔吉克斯坦总统命名为“友谊1号”,说起来还有一段小故事。

  “银山2号”是省农科院培育的棉花新品种,2008年曾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黄淮流域棉花种植的主导品种。

  2011年9月,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河南经研银海种业有限公司与塔吉克斯坦签订农业合作协议,在该国成立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建立中国农业科技示范园,并把“银山2号”引进塔吉克斯坦。公司总经理李伟说:“中亚地区国家是传统的棉花种植地区,棉花种植面积很大。但是,因为品种老化,管理粗放,棉花产量一直偏低。”

  “银山2号”让塔吉克斯坦的棉花种植户开了眼,不仅棉绒长、品质好,而且结桃多,产量高。第二年8月,有一株棉花竟然结了108个棉桃。当时,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中国驻塔大使陪同下特意来种植示范田参观这株棉花,当场将这一棉花品种命名为“友谊1号”,并号召全国推广种植。

  农场主来河南取经

  穆克姆是塔吉克斯坦有名的农场主和棉花种植大户,拥有土地上万公顷。今年4月22日,他来到郑州寻宝取经,要找到一种早熟的棉花品种。原来,塔吉克斯坦种棉花与新疆基本一样,都是每年一茬。想种两茬的,只能夏种小麦、秋种玉米。随着国际市场玉米价格的走低,很多农场主秋季想改种棉花,但没有适宜的棉花种子。

  穆克姆就是有这种想法的农场主。他飞到土耳其找种子,失望而归。那里的棉花种子生长期太长,到该种麦的时候成熟不了,根本不适合秋季种植。于是,他把目光又投向了中国河南。

  这一次,他得到了希望的品种。省农科院培育的棉花品种中,正好有一个品种生长期短、品质又好,非常适合秋季种植。

  穆克姆高兴地坐飞机走了。这一趟来河南,他收获很大。他找到了适合秋季种植的早熟品种,还找到了棉绒长的优质品种。因此,在省农科院原阳基地的棉花试验田里,他对河南棉花种子不断地竖起大拇指,连夸“欧钦哈拉少(非常好)”。期盼更多的河南种子走出国门

  为什么河南棉花种子会在中亚地区国家大放异彩?李伟说:“除了种子品质好,还有栽培、管理技术的变革。”

  河南经研银海种业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种棉花时,将棉花行距由当地的一行90厘米改为60厘米,同时,对棉花掐头,防止棉花棵旺长,影响结桃。李伟说:“当地的人认为棉花棵长得越壮越好,其实是错误的。掐头后,棵不长了,结桃就多了。另外,行距一改,种的密了,自然产量也好。”他介绍说,通过引进中国先进的种子技术、栽培技术和农业机械,塔吉克斯坦的棉花从之前每公顷产2.5吨,一跃达到每公顷6吨。省农科院副院长房卫平说,河南省棉花种子在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红火,也给河南省的棉花育种提出了新要求。随着“一带一路”的快速推进,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来河南找种子。河南省也要借助这一力量,加强育种,更好地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让更多的河南种子走出国门。针对中亚国家棉花种植由单一种植向麦棉连作的动向,河南省要加强早熟品种的培育。

  

  (来源:河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