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从水泥到纺织品 “一带一路”中的兰溪元素
2017-05-17
分享至: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尼泊尔,一家来自兰溪的民营企业正在给这个国家创造工业奇迹,贡献中国智慧。

  日前,红狮控股集团的第二个海外项目——尼泊尔红狮希望水泥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2018年4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6亿美元,建设一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并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作为尼泊尔史上最大的水泥外国私人企业直接投资项目,今年初红狮集团获颁尼泊尔投资荣誉奖,成为该国投资领域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

  红狮控股集团总部位于兰溪,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建材企业、国家重点支持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拥有水泥(含关联产业)、投资两大版块,在国内10个省拥有40余家大型水泥企业,水泥产能达8000万吨。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红狮集团以脚踏实地走出去的践行者姿态,在缅甸、尼泊尔、印尼、老挝四个国家布局了5个大型新型干法水泥项目。目前,除尼泊尔项目外,推进速度最快的是老挝万象红狮水泥,计划今年11月生产销售。

  “‘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已到来。”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在水泥市场里深耕细作30年,灵敏地嗅到了“一带一路”市场的商机。他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水泥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尼泊尔国内熟料总产能约300万吨,2016年水泥消费量在600万吨左右,并以每年10%~15%增长,不足部分通过进口水泥或熟料填补。”章小华说,尼泊尔红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尼泊尔水泥工业水平,推动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经济发展。

  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就大家一起走。作为兰商总会首任会长,章小华还有一个特殊使命,那就是带领更多兰商走出国门逐鹿“一带一路”。在章小华看来,兰溪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城,“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古代依靠“丝绸”打通了东方通往西方的贸易之路,兰溪如今同样可以依靠“纺织”踏上“新丝路”。

  兰溪纺织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纺、织、印、服装的产业链,创造了全行业连续15年高速增长的纪录,兰溪纺织品对外贸易已涉及“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特别是出口的牛仔布占全国的1/3,兰溪成为世界牛仔布产业版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

  抱团发展、善用市场,兰溪企业正在通过创新合作机制和发展模式,携手抱团共走“一带一路”。

 

  (来源:浙江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