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业双展合璧汇聚世界目光
2017-05-26
分享至:

  日前,已连续举办了20届的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携手第三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在石狮隆重举行。此举被业界人士誉为是,从“海峡两岸”的产业对接向“一带一路”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转型。

  双展合璧

  如果说,走过20年发展历程的海博会是成就石狮服装名城的亮丽名片,那么发挥平台作用和历史积淀,推动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石狮重拳出击海丝品博会意义更加深远。

  今年在石狮服装城亮相的海丝品博会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共设展位603个,参展企业380余家。展品范围涉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装服饰、家居饰品、传统手工艺品及特色食品等;另外,智能制造、健康医疗、厨房家电、大数据等展区更是可圈可点。

  据记者了解,本届海丝品博会的智能制造馆和欧洲创新馆聚集了来自瑞典、荷兰、芬兰、德国、丹麦、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创新产业资源。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海洋深加工、纺织新材料等行业被视为推动泉州乃至福建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型新兴产业。

  意大利馆是海丝品博会上颇具看点的展区之一。此次意大利展团由18家企业组成,规模远超去年。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代表泉州海丝品牌的六大县市品牌馆,被安排在展区一层中庭醒目位置,彰显着作为东道主的主人公地位。

  创建于20年前的海博会,今年依旧人头攒动。主展馆面积为6.2万平方米,如果再加上三个分展区,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参展品类覆盖纺织、服装、面料、辅料、纺织机械、咨询设计等。本届海博会的台湾馆、2017/2018中国休闲服装及面料流行趋势展区、国家面料馆精品展区、中国纺织新技术及应用展区、产学研及设计师作品展区成为最了具人气的展区。据介绍,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台湾,广东、浙江、新疆、江苏、江西,以及福建的石狮、晋江等地的展商参展,数万名专业买手到场采购。

  借力“海丝”汇聚全球目光

  自去年海丝品博会正式落户石狮,“一带一路”作为海丝品博会的重要标签,赋予了石狮会展经济新的内涵,也为享誉海峡两岸的海博会拓展了更为宽广的产业空间。石狮不再仅仅是聚焦海峡两岸纺织业界人士的“服装名城”,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品牌拥抱中国市场,寻求合作共赢的桥头堡。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本届海丝品博会前来参展的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多达40余个,其中包括泰国、马来西亚、埃及、印度、韩国、意大利、美国、葡萄牙及加拿大等,借力“海丝”,石狮正在成为汇聚全球目光的时尚产业策源地。

  “纺织服装是石狮的名片,是石狮的‘老本行’,更是石狮的看家本领。”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说,经过30年的精心培育,石狮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在全国具有明显的产业集群优势。历经快速发展的石狮纺织业正面临着结构调整、深度洗牌,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过去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正逐渐成为消费主流。在这个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海博会搭乘海丝品博会“一带一路”快车,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契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认为,对于任何阶段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来说,石狮是一个无法抹去的名字,因为这座小城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贡献巨大,哪怕现在面临着发展的危机,但依然在寻找破题的办法。然而摆在面前的现实是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必须转型。

  记者在海丝品博会、海博会上采访时获悉,此期间,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也同期宣告成立。权威人士指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的发起,绝不是通过规模捆绑,造成联盟内企业在发展路径上与资源利用方式上同质化的千篇一律。未来,联盟将通过多样化的异质生态建设,实现资源的互补与协同,聚势集源,作强石狮纺织。

 

  (中华工商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