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重庆巫溪春蚕开秤收购价飙升至44元每公斤
2017-06-26
分享至:

  “去年最高等级蚕茧价格34元一公斤,今年的春蚕茧价格比去年每公斤要高10元钱。”6月21日,笔者从重庆巫溪县林业局蚕业办获悉,重庆巫溪县已经开秤收购蚕农饲养的蚕茧,最高等级蚕茧收购价增至44元一公斤,同比去年涨幅达29%。

  “我这一季只养了一张蚕,可采摘50多公斤蚕茧,能卖2000多块钱。”已经68岁的城厢镇新坪村蚕农冯昌菊高兴地说,养了一辈子的蚕子,今年价格最高。

  巫溪县林业局蚕业办主任王绍进讲解了蚕茧价格逐年飙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发改委深化价格体制改革正在从上到下全面提速,蚕茧由过去的政府定价改变为市场定价后,蚕茧供应主体已呈多元化;二是体制改革后,市场竞争激烈,很多民营企业也加入到了蚕茧收购的行业,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灵敏配置了市场资源;三是养蚕的人越来越少,导致蚕丝产量的持续降低,原有蚕丝库存大量被消化,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以前仅花栗蚕茧站一季能收蚕茧5万斤,现在一季只能收购5千斤了。”巫溪县城厢镇花栗蚕茧站站长骆茂轩也证实了目前蚕茧行业的不景气,但他对蚕茧市场前景同样充满期待。

  王绍进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蚕桑等优势特色养殖产业提档升级,纳入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这对于茧丝绸行业又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另外,经过前些年蚕丝产量的持续降低,原有蚕丝库存大量被消化,新一轮需求将逐渐开始,就重庆而言,原年放养蚕种在45万张以上,现不足20万张,由此可见其增长空间。

  据悉,巫溪县是重庆市重点蚕桑基地之一,养蚕高峰时期曾达年发放蚕种5万张,年产蚕茧5万担的规模,受蚕茧市场的波动,目前仅有菱角、胜利、城厢、花台四个乡镇约1200户农民养蚕,今春发放蚕种3200张,但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增幅仍达20%,产蚕茧近3000担,蚕农可增收640万元以上。

 

  (来源:华龙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