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前沿纺织科技成果对接泉企
——中国十大纺织科学新闻评选活动与产业“零距离”
2017-06-26
分享至:

  举办地选址泉州科技成果对接产业集群

  据了解,第四届中国十大纺织科学新闻评选活动于2016年11月在中国专利周福建泉州地区系列活动中启动,评选涵盖了2016年度在纺织行业科技创新中取得突出成绩,并对行业转型升级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类新闻,22条备选新闻涉及智能制造、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科技进步关键领域。

  最终,“三维立体纺织增强材料助力神十一飞天”、“千吨级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打破国际垄断”、“全成型织可穿电脑横机开启智能针织装备新方向”、“全国产化1.5万吨Lyocell纤维项目全线贯通”、“纺织服装用海藻纤维首次实现自动化规模化生产”、“超细、原液着色聚酰亚胺纤维实现量产”、“高品质汉麻纤维及纺织品效益显著”、“医卫防护材料关键加工技术国际领先”、“突破大褶裥‘提’出新花样”、“垃圾焚烧烟气处理新技术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十大新闻上榜。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行业内唯一的“科学新闻”评选,“中国十大纺织科学新闻”现已累计评选出40余项行业重大创新科技,其中多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如,2015年度十大新闻入选项目中两项获得了2016国家科技奖,占科技奖四个纺织项目的50%。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届活动的举办地选址于北京、上海两大一线城市,而第四届活动的启动和发布却选择了泉州的晋江。从新闻殿堂到产业集群地,从中心城市到“一带一路”先行区,中国纺织科学院庄小雄院长认为,这是中国十大纺织科学新闻评选活动与产业零距离、切实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体现。

  “纺织科学创新要跟产业集群对接起来,跟产业转型有机结合。泉州拥有纺织服装、鞋业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具备完善的产业链,泉州纺织鞋服业的发展也需要科学创新作支撑。”庄小雄说。

  牵手6·18交易会多项目联姻本地企业

  每年6月18日召开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已成为福建吸纳国内外创新科技成果与福建企业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而搭建的大平台。第四届中国十大纺织科学新闻发布暨科技成果对接会作为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系列活动之一,也力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泉州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

  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克思介绍,在泉州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居首位的就是纺织鞋服产业。2016年,泉州市纺织鞋服产业产值4116亿元,规上企业1564家。泉州历年来重视科技创新在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引领作用,不仅拥有安踏、凤竹、七匹狼、浔兴拉链、百宏、兴业皮革等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62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还引进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等多个高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招平表示,通过开展先进适用的优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的双向推介,有助于实现科研单位与纺织鞋服企业的双赢,“此次与第四届十大纺织科学新闻的牵手,不仅仅是十大新闻的品牌发布,我们更希望这些科学成果能够作为泉州产业发展的智慧支撑,与泉州当地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技术的发展、产品的革新、市场的突破。只能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才能持续、绿色、深入地走出去。”

  和众多前来参会的纺织鞋服企业一样,大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树毅也希望能在十大新闻中找到对接空间。他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发布的纺织技术具有较强的前瞻性,能够启发纺织企业的思路,引领理念的提升,将来与本地企业会有较大的产业对接空间。

  事实上,早在发布会举办之前,部分项目已经与泉州企业形成了对接。据中国纺织科学院庄小雄院长透露,此次获奖的“全成型织可穿电脑横机开启智能针织装备新方向”、“全国产化1.5万吨Lyocell纤维项目全线贯通”、“超细、原液着色聚酰亚胺纤维实现量产”、“高品质汉麻纤维及纺织品效益显著”四大项目均与晋江企业有所对接。尤其是“全国产化1.5万吨Lyocell纤维项目全线贯通”、“超细、原液着色聚酰亚胺纤维实现量产”两大项目,已被九牧王应用于最新的西裤面料中,消费者有望通过明年的新品感受全新的穿着体验。

  (来源:泉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