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浙环保整治 纺织业的兄弟们走还是留?
2017-07-11
分享至:

  对不起,我只是个做纺织的!

  “我只是个卖布的,不辛苦,不卖布,用什么来生存。”这是一个喷水织机户对我说的。“如今纺织的苦,谁又能知道呢?”这位老板自言自语的说。

  是的,现在国家每年都在大力的环保整治。的确生态环境已经遭到了人类的极度破坏,可是,谁曾想过,国家对准的纺织行业,很有可能是原本艰难,而当初大力支持,如今又来“一刀切”,这又是谁之过?当生存和生态摆在了我的面前,你说我该选择什么?对不起。我只是个做纺织的!

  2017年,环保风暴下,纺织行业面临“大洗牌”,让纺织人痛不欲生,很多纺织人对自己在纺织行业是留还是离的问题上开始困惑……

  关于纺织行业的这个问题,下面做了一些分析。

  不同年龄段纺织人的情况

  1、60后和70后的纺织人,是愿意吃苦的一代。大部分人文化水平不高,90年代出来打工的大部分人从事工厂底层工作,工资低,一直被工厂压榨,立志自己的子女不要重复自己的命运,不要出外打工。60后和70后这一代纺织人打工已经疲惫,因为有原始积累,当老板的当老板,回家的回家,在外打工人群中已经成了非主流。

  2、80后纺织人,吃苦能力差过70后,好过90后,文化水平高于70后,逐渐成为纺织行业的中坚力量。鉴于60后70后靠力气赚钱,80后更多是学技术改变命运,所以纺织行业80后是主流。不过80后纺织人在外打工也开始疲惫,他们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也有了小孩,带着一家人在外不方便,加上以前打工积累的积蓄都觉得回老家做小生意比打工强,所以有一些回老家了,有一些人爬上了一个台阶升级到了管理或者老板,剩下的人还在追求自己的梦想。

  3、90后的纺织人。老的走了,新的在哪里?那就是90后,遗憾的是90后的纺织人忠诚度远远不能相比了。90后大多是70后的子女,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严重。90后说现在是什么时代?还用去打工?打工已经out了。90后的父母赚的钱给独生子女1个人用,就算独生子女不去上班,这个家庭也可以过的不错(啃老族出现了)。加上70后这一代父母大部分都有在外打工的经历,原来在外打工时留下的阴影,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外打工。

  要改变有两种情况,家里条件好的,当然就是父母安排他们去做点小生意,或者去做个公务员,家里条件不好的,就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知识改变命运,这样一来那些90后大部分都是大专或者本科毕业,这些90后大学毕业各个自我感觉良好,可以随时打败那些没有文凭的80后,没毕业就想好找个轻松的工作拿个5000以上,什么普工,什么挡车,什么保全,什么种田,通通是个传说。

  纺织行业的实况

  1、关于纺织工人工资上涨

  因为工人工资原来就偏低,一直被压榨,加上纺织工人从事重复性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本来就工作枯燥,没有前途,看不到一点希望,再加上原来愿意吃苦的70后和80后在外打工太久已经疲惫,回家的回家,升职的升职。老一辈走了,新一辈90后独生子女不愿意做,加上国内大部分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纺织工人需求量大,招不到人,当然工资要上涨,加上最近几年物价上涨,工资不涨都招不到人。不过,现在机器人技术的普及会对纺织工人的就业也会造成冲击。

  2、关于纺织人工资上涨幅度

  其实10年前纺织行业的工资还算是不错的,江浙地区的纺织生意发展迅猛,行业的相对红火导致很多人入行,逐渐趋向饱和,因此纺织人的工资涨幅也受到影响。另外,近些年社会的浮躁,大家追求的是急功近利,一个做了一两年的纺织人就想月薪过万,这基本不可能,一大批所谓的纺织人其实只是行业的匆匆过客,他们当然只能感受到这是一个苦逼的行业,事实上,扎根于纺织行业有能力的人,混得好的也有大把。

  3、关于物价和房价上涨对纺织行业的冲击

  曾经听说过,一个做纺织的老板,他一年辛辛苦苦赚100万,可是他老婆轻轻松松炒房赚500万。房价的疯狂的一点也不怪,但导致很多问题。做纺织的老板看到这种情况后,因为做实业已经很难赚钱,不少人把精力都拿去炒房,纺织公司肯定经营不善,利润下降,利润下降员工工资当然好不到哪里去。当然很多老板直接关闭实业公司干脆不做了。

  房价上涨导致的问题当然也不是这一点,每个人到了成家立业都想买房,可是按照现在的房价,靠打工可能要10年20年不吃不喝才能买起房子,这样就导致人人浮躁,各个想去自己创业当老板,这样导致实业公司员工人员非常不稳定,招个有能力的人难,有一点能力的人都当老板去了。当然金字塔永远是尖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当老板,所以现在成功学就流行了。

  关于去的建议

  1.要走的

  如果在纺织行业不想做了,想回去的,家里有条件的,当然可以去做点小生意。当然最好那个行业是你很了解的,或者有人指点,不然隔行如隔山,失败几率很高。大部分在外面打工的人不想做了,想去做点小生意开个小店,卖百货或者衣服这类,这种想法因为太普遍,所以实际去做的人也很多,导致竞争激励,最后只有店面的包租婆赚钱了,而且现在不要说在大城市,在一个小县城开个一般的服装店都要10万至20万起步。

  不是打击大家信心,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把握,不要乱换行,换了行你就是菜鸟,菜鸟没有牛逼武器只能被老鸟欺负,而且创业前期要有心里准备,不能浮渣,要准备过一段时间的痛苦期,不能轻易放弃,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2.留下来的

  不想自己折腾的人看到很多人都离开纺织行业了,当然是个好处,竞争没有以前激励,而且该来接班的90后没有大批的来,就更没有竞争了,所以80后在铸造行业应该不会像70后那样这么快被取代,纺织行业更新换代年代已经过了,现在进入沉淀期,沉淀的时间越久越吃香。到了时候沉淀足够了,再创业做个和纺织相关的项目,因为你在纺织行业已经有了人脉,有技术积累,创业更简单。

  3.想进来的或刚进来的

  纺织行业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在打工的工资当中算是中等工资,纺织属于民生行业,不会被淘汰,另外学技术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要准备2-3年左右学习期,其实还是适合那些能吃苦、能接受磨练的人去入行。任何工作都有个新鲜期、平淡期、厌倦期,所以这个要有心理准备。另外中国人多,哪一行都人多竞争激烈,不要随便换行,换行就会浪费人生中最重要的几年。(布生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