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 中国经济筋骨日益强健
2017-08-21
分享至: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解读今年前7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时说。    

  这一表述,也刻画了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运行格局的总体特征。5年来,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战胜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织的严峻挑战,中国经济不仅“块头”更大了,“筋骨”也更强健了。      

  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在当年11月份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经济增速换挡,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之一,意味着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动辄实现1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种换挡,既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和改善宏观调控,处变不惊,保持定力,采取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使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    

  从增量看,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按2015年不变价格计算,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经济增量分别是43253亿元、43824亿元、44477亿元、46097亿元,呈现逐年递增。    

  更值得赞赏的是,我国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更加注重扩大就业、稳定物价,有力地保证了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综合起来看,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样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符合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教育扶贫等成效明显,脱贫攻坚战取得新胜利。      

  发展水平向中高端迈进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    

  不论从世界发展态势看还是从国内发展要求看,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都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使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全国上下牢牢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积极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    

  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日益增强。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6%,比2012年提高9.7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消费升级的势头持续增强,居民消费品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消费形态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    

  投资在继续发挥好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优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优质产能不断扩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特别是民生相关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进一步从产业结构看,随着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不断显效,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支撑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第二产业的结构也不断优化。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引领下,我国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需求。    

   此外,“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区域开放开发步伐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推进,雄安新区启动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成效,生态环保和经济辐射力增强。重庆、广州、成都、武汉、郑州等一批国家和区域中心城市快速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逐步形成。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四大板块”统筹推进。      

  新动能新产业茁壮成长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改革开放这30多年,我们更多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了经济快速增长和规模的扩张。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这些要素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再要像过去那样以这些要素投入为主来发展,既没有当初那样的条件,也是资源环境难以承受的。我们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没有强大的科技,“两个翻番”“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难以顺利达成。    

   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产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得到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在一系列鼓励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不断壮大。2016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个百分点。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新机遇,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与社会各个领域融合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分享经济渗透力持续增强。    随着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进程加快,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城市商业综合体等新商业模式迅速涌现。2016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462亿笔,金额208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和3.3%。    

   网络预约拼车、房屋共享、车辆租赁等分享经济快速发展,渗透到社会生活各领域,创造了新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根据相关机构估算,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3%。    此外,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也迅猛发展。2016年,国内旅游比2012年增长50.2%,年均增长10.7%;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2012年名义增长67.4%,年均名义增长13.7%,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5.4个百分点。  

  一番过雨来幽径,无数新禽有喜声。随着更多新增长点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茁壮成长的新动能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