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东营市棉花即将迎来吐絮期
2017-08-25
分享至:

  8月底9月初全市棉花陆续进入吐絮期,自此棉铃由下向上、由内向外逐步充实、成熟、吐絮,叶片光合功能由下向上渐趋衰退,根系吸收能力渐趋减弱。为此,市 农业局出台《2017年东营市棉花吐絮期管理技术意见》,指导棉花吐絮期的保根、保叶,以此增加铃重,提高棉花质量。

  据市农业局棉花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7月份雨水多,棉花单株伏前桃、伏桃比去年多,库源矛盾相对较大,再加上,即将迎来棉花生长发育后期,库源矛盾相对较大,容易引起棉花早衰。为预防早衰,增加铃重,可采取根外追肥的方式补充养分。叶面追肥宜可在晴天的下午进行。

  对于后期长势已明显衰退,或贪青晚熟的棉田,则不可再施肥浇水,以免引起棉株二次生长和吐絮不畅。另外,降雨后要及时排水,预防田间积水,加重根系吸收功能衰退。

  烂铃是近几年棉花减产、品质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8月份降雨较多,棉花烂铃机率增大。为减少烂铃损失,可将棉株下部,铃壳已变黄、开始出现黑斑、铃期40天以上的棉铃提前摘出,用0.5-1%的乙烯利溶液浸蘸后晾晒,可以使棉铃正常吐絮。

  防虫害也是棉花吐絮期的重要工作之一。棉花吐絮期主要害虫是烟粉虱,可用阿维菌素、烯啶虫胺、噻虫嗪等药剂防治。

  根据近几年纺织工业对棉花质量问题反映的情况,最重要的是在收获环节减少“三丝”混入。所谓“三丝”,即是人畜毛发丝、塑料丝、麻等非棉纤维。棉花收获,是 提高棉花质量的关键环节。预防“三丝”,要改变过去用塑料编织袋装棉花、运输棉花、贮藏棉花的习惯为用棉布袋子;改变过去采摘棉花不戴帽子的习惯为戴棉布 帽子采棉花。另外,也要采取措施,预防运输、晾晒、贮藏过程中混入猫、狗、牲畜等动物毛发。

  

  (来源:齐鲁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