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金砖五国”领导人到齐!第一个“金色十年”给你带来哪些福利?
2017-09-04
分享至: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一起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做强金砖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符合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期待。我们要巩固团结合作,对外传递积极信号;着眼合作全局,规划金砖合作方向和重点;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完善机制建设,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金砖国家一道,推动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做好会晤成果后续落实,全力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普京:俄方愿同中方深化多领域合作支持“金砖”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继续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俄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以加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深化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十分重要。俄方愿同中方深化在投资、能源、农业、基础设施、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增进文化、教育、体育、媒体、旅游和地方交流,密切两军交往。俄罗斯支持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习近平、普京一致同意坚持半岛无核化妥善应对朝鲜再次核试验

  习近平和普京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并密切沟通协调,妥善应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这一最新形势。

  3日晚上,习近平主席在厦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参观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观看影雕工艺展览时,习主席介绍说:“这些工艺师现在做的事情就跟绣花一样,但她们绣花是在石头上而不是在丝绸上”。

  3日晚上八点半左右,印度总理莫迪乘坐专机在大雨中抵达厦门。他也是金砖五国最后一位抵达厦门的领导人。

  “金砖”十年,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各国消费群体有了多样化选择

  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巴西松子、蜂胶,俄罗斯糖果、饼干,印度手工艺品、香料,南非西柚、红酒等,成为“爆款”产品。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成为俄出口食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消费者选购的俄罗斯食品总价值达15.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两成。中国制造的服装、玩具、家电等,也给其他金砖国家消费群体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去年俄跨境网购的海外订单量增至约2.45亿个,90%来自中国,平均每天有50多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中国商品已占俄在线跨境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小米、华为、中兴等中国品牌手机,成为俄罗斯“网红”单品。

  有报告显示,去年赴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中国游客量增幅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中国入境游客中,金砖国家人数占比越来越高。从中国的故宫、长城,到桑巴文化、印度歌舞、非洲草原、西伯利亚森林,金砖国家的旅游者们不仅体验到不同美景和风土人情,也彼此加深着了解与信任。

  创业者有了更多平台、渠道

  两年前,巴西青年马科斯来厦门做起建材外贸生意,“巴西有很多石材,但以天然石为主,价格高、范围小。中国生产的人造石物美价廉,受到巴西客户喜爱。”马科斯瞄准本国需求,他的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中巴市场小有名气的石材贸易公司,去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

  “80后”湖南小伙子朱恩磊在印度读书期间,发现随着金砖合作机制启动,中印之间的人员交流日渐频繁。5年前,他决定自己创业,在新德里卫星城古尔冈开了一家专为华人服务的宾馆,生意很红火。“金砖合作创造了大把的投资创业机会,让我们年轻人尝到了甜头。”朱恩磊说。

  基础建设推动经济增长改善生活条件

  驰骋于印度海滨城市孟买的地铁1号线,大大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得益于中国企业的量身打造。孟买全年高温、多雨、多尘,且线路弯道多、转弯半径小,中国地铁生产商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在降噪防尘和超短距离的快速起动、制动等方面采用了大量新技术。“金砖”概念首创者、知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尽管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金砖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迫切,“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也为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条件带来新希望。”

 

  (来源:央视)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