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陇川打造桑蚕全产业链
2017-09-05
分享至:

  在陇川县勐约乡一个小山坡上,80平方米的棚子里,铺着厚厚的桑叶,蚕宝宝们正幸福地大快朵颐,52岁的建档立卡户勒干作正为它们“加餐”。再忙碌10来天,这批蚕就会吐丝,蚕茧出售后能收入2000多元。这已经是勒干作家今年养的第4轮蚕,一年下来,养蚕收入能达2万元,全家年收入有望从去年的1万多元增加到4万多元。

  “小蚕是免费领来的,建蚕棚、种桑苗和买方格簇都是有补助的。”勒干作说,如今精准扶贫力度很大,受益于标准桑园建设项目,他家已经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标准桑园建设项目是“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陇川县精准扶贫公益项目之一,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好评。该项目计划扶持陇川县勐约乡和王子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标准桑园5000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15户,项目建设资金1100万元,为建档立卡户提供桑苗无偿补助每亩补助600元,标准大蚕房建设每平方米扶持150元,并扶持农户购置方格簇。

  陇川桑蚕产业的发展充分吸取东部经验,结合地区实际,采取“龙头企业+工厂专业化小蚕共育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把小蚕共育基地建到乡镇,以此为平台对农户种桑养蚕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技术指导,把种桑养蚕这个“第一车间”发展扎实。

  在章凤特色工业园区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碌着,一个个雪白的蚕茧经过数道工序化身出口标准的白厂丝。公司董事长郑山洪介绍,公司2014年落户陇川,以蚕茧原料生产、深加工及厂丝为主营业务,目前新上24条自动缫丝机,全部投产后可年产900吨白厂丝,2万床(张)蚕丝被,新增就业岗位800个,实现年产值3.4亿元,带动周边农户增收2.6亿元,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茧丝绸企业。

  “我们选择从沿海到德宏投资建厂,正是看中德宏的气候优势和区位优势。”郑山洪表示,借助德宏良好的区位优势,公司还实现了“走出去”,在缅甸北部地区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陇川县工业和商务局局长杨新江介绍,目前,正信公司出产的白厂丝以出口为主,为了延长产业链,陇川正积极引进下游企业,目前已有两家意向入驻,未来将可以实现丝绸制品的精深加工以及工业旅游项目。

(来源:云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