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4300余份面料在虎门上演千“面”逐金
2017-09-07
分享至:

  “新常态下,纺织工业原有的传统优势正在被逐渐削弱,科技、时尚、绿色将成为中国纺织工业的新标签,也是纺织服装企业重构竞争优势的战略途径。在长期积累的技术与规模优势基础上,设计将成为融技术创新、流行时尚和生态理念于一体的新的生产力,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和商业增长。”在8月25日于广东虎门举行的“第38届(2018/2019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暨“2017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上,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如是说。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4300余份面料中大奖脱颖而出

  评审现场汇集了4300余份面料产品,来自中国、英国、巴基斯坦、土耳其、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纺织面料企业,产品应用领域涵盖男装、女装、童装、休闲装、运动装、牛仔、衬衫以及内衣等消费终端。产品品类涵盖了棉、毛、麻、丝、化纤、印染、针织和长丝织造等。

  大赛设置了金、银、铜奖及最佳色彩应用奖、最佳材料应用奖、最佳纹样创意奖、最佳科技创新奖、最佳市场应用奖、最佳棉纺工艺品质奖、最佳棉纺科技创新奖、天竹联盟新型纤维产品开发应用奖,奖金总额累计高达21.5万元。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与的企业合计达800多家,参评产品累计逾万份。此次评审,在评审团严格遴选、公正评判之下,29个大奖从中脱颖而出,颇具“千面逐金”之势。

  据悉,大赛获奖名单将于9月在“中国流行面料”官网、官方微信及相关行业媒体上同步进行揭晓。颁奖典礼将于10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与此同时,获奖产品也将以充满创意的呈现方式亮相“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秋冬)”(Intertextile)的“流行趋势发布区”及“中国流行面料”展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规赛事基础上,此次主办方与美国棉花公司(Cotton Incorporated)共同设置了最佳棉纺工艺品质奖、最佳棉纺科技创新奖,与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天竹联盟共同设置了“天竹联盟新型纤维产品开发应用奖”。

  其中,棉纺产品奖项的设立,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了棉纺细分领域的产品开发与棉纺技术运用。本次大赛征集到了近150家企业的600余块优质棉纺创新产品。“赛事通过棉纺面料流行趋势的注入与引导以及棉纺创新产品的推广,为棉纺织行业注入了全新的开发理念,提供了技术提升方向指引,并融合时尚设计思维来推动打造功能、手感、外观俱佳、契合全新领域市场应用的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棉纺产品,以满足更具时尚意识的消费需求,引领棉纺制品新风尚。”美国棉花公司高级客户经理林蓓表示。

  天竹奖项要求申报面料中含有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主要纤维产品,并在材料应用、组织设计、风格手感方面有所创新,图案和色彩符合当今流行趋势。天竹联盟秘书长康志海表示:“奖项旨在鼓励面料开发企业充分发挥吉林化纤集团纤维产品的优势性能,拓宽纤维产品的终端应用领域,以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市场潜力,携手面料企业与服装品牌,开创吉林化纤集团纤维产品开发的新局面。”

  时尚指数和市场贴合度不断提升

  此次,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凤飞、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美国棉花公司高级推广经理陈颖琦、广东普丽衣曼实业责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设计总监邓兆萍、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黄小萍、法国品牌Ebahir设计总监李春江、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服装研发工作室经理李景川、《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副主编李晓菲、东莞市奥盈纪元服饰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李勇、美国棉花公司高级客户经理林蓓、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服装研发部经理刘锐、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发展部原部长穆爱勤、北京潘怡良服饰有限公司GIOIA PAN品牌创始人潘怡良、贝迪百瑞商贸(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王玉涛、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武学凯、娜丽罗荻创意总监迈克尔·邦宗、地素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视觉总监张立伟18位重量级纺织服装行业大咖组成大赛评审团,以专业目光依据评审标准就参评面料在产品开发、科技应用、时尚创意、时尚理念、色彩纹样应用、市场价值等方面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考量,把脉产品创新。

  为方便评审的工作,参评现场的每一块面料均有其自身唯一识别的“基因密码”标签。除了产品编号,标签涵盖的参数还包括:面料成分占比、新型原料构成、织物结构、纺织技术、染整技术、功能及织物风格描述等。

  在评审之前,李晓菲对“2018/2019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的“潮流再部落”、“原始田园考”、“创旧式精神”、“复古新未来”4个主题进行了专业解读,提供专业的趋势分析指导和产品开发方向建议。

  据悉,18位评审的评选角度各自有所侧重,纺织品开发专家注重考察面料设计产品在材质应用、组织结构设计、可生产性及工艺技术方面的表现;色彩和流行趋势研究专家重点考察产品在流行色和色彩搭配、流行材质和风格等方面的表现;服装品牌和设计师重点考察产品最终在成衣领域的应用性能和市场潜力等方面的表现;采购商重点考察参评产品的综合性能和市场潜力。

  但不管从何角度,评委们一致认为,在大赛的推动下,中国面料的时尚度和市场度不断提升,为下游各个领域的设计师提供了更多的设计灵感。潘怡良表示:“很多提花、蕾丝以及功能性的面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能感觉到设计师在其中所花费的心思。”穆爱勤则对运动休闲装面料的进步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流行面料需要在符合流行趋势的基础上受到市场欢迎,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服装的功能性,而功能性都是面料所赋予的。此次运动休闲装面料不仅越来越时尚,而且更注重功能性的研发,这一点非常好。曾凤飞被现场品类丰富的面料所震撼,他表示,大赛所展现的面料既时尚又不缺乏实用性,代表了最新的流行趋势,为设计师下一季的产品开发提供了更多的设计灵感。由于优秀的作品太多,评审们直言难以取舍,王玉涛表示,希望明年的大赛能够设置更多奖项,在给予更多优秀作品鼓励的同时,也为设计师提供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评审们也给参赛的面料设计师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李晓菲表示,各个领域的作品从流行趋势的角度看都有进步,每块面料都有生命,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希望将来面料设计师在设计时能将趋势和技术结合得更紧密些。张立伟认为面料设计师未来在色彩的整体搭配上还需要提升。武学凯表示,设计师进行开发设计时如果从趋势和颜值出发,会给视觉和感官带来更多惊喜。

  依托优势联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近年来,为了加快推动服装服饰业从制造业向创意产业、时尚产业、艺术产业转变,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虎门镇政府做出了诸多努力,如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虎门服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涵盖国家纺织面料馆虎门分馆等十大服务平台,收集面料样品超过10万件,面料信息超过50万条,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了近3万份检测报告。此外,2012年,虎门与西樵、织里等7个国内重要产业集群联合发起成立“纺织服装集群转型升级和协同创新联盟”,为促进虎门服装企业与优质面料生产企业的对接搭建了合作平台。

  不言而喻,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先锋标杆,虎门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流行面料”的开创与成长。此次,“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落户虎门,对于提升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亦至关重要。东莞市虎门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黄沛民表示,大赛对于助力打造虎门“时尚引领、品牌价值、生态融合”的新形象,构筑虎门产业的品牌文化竞争力与产品设计创造力,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希望参会的虎门服装企业把握机遇,及时掌握面料流行趋势,与参评的优质面料企业开展深入对接。虎门将以此次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加强与各面料产业集群的交流合作,不断推动虎门服装服饰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并努力成为时尚潮流的源头。”黄沛民说道。

  黄沛民所提到的互动与对接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8月26日,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组织了200余家当地服装服饰企业到评审现场,开展对接活动。在代表了最新流行趋势的面料海洋中,服装设计师们精心挑选出了自己心仪的面料并将相关信息交给组委会。“对于看好的面料,只要记录好产品编号即可,组委会后续会根据这些信息将面料供应商信息提供给服装设计师,使供需双方快速达成合作。”组委会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届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将数百家中国优秀纺织企业的新产品与虎门当地的服装品牌采购需求相链接,使得本土品牌能够依托中国纺织面料开发与生产的综合优势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建立起独特的技术竞争壁垒,建立起有凝聚力、冲击力的价值链,重构纺织服装供应链价值生态系统的竞争优势。”李斌红强调道。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