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苏纺织特色小镇 走在富民创新路上
2017-09-11
分享至:

  “日出万匹,衣被天下”是明清时期江苏纺织的美誉。而今,那些散落在江苏大地上的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秉承古老的民族纺织文化,创造着行业领先的纺织技术,堪称江苏纺织服装工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开创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模式,亦是发展实体经济的有力探索。

  回望特色小镇这一年:2016年底,省政府提出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今年3月,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先后公布了首批14个江苏纺织服装行业特色小镇;今年5月,省发改委公布的首批江苏特色小镇江阴市新桥时裳小镇入选。我省纺织服装特色小镇推广以来,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肯定和全省纺织行业的重视和扶持。

  我省率先由行业命名的一批特色小镇:苏州市虎丘区婚纱城----“婚纱小镇”、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丝绸小镇”、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针织服装小镇”、常熟市古里“羽绒休闲小镇”、常熟市梅李“经编居家小镇”、常熟市碧溪镇“毛衫小镇”、张家港市塘桥镇“毛衫小镇”、江阴市顾山镇“内衣小镇”、南通市海门工业园“时尚家纺小镇”、南通市通州区川“家纺名品小镇”、丹阳市皇堂镇“户外休闲小镇”、苏州市吴江区“旗袍小镇”、江阴新桥镇“时裳小镇”,常熟虞山镇“云裳小镇”等。

  江苏纺织服装特色小镇特色何在?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韩平介绍,这批特色小镇群体,主要分布在我省纺织服装行业起步较早的苏南,也有后起之秀的苏中地区。江苏纺织服装业有着悠久历史,是中国近代机器纺织的发源地之一。江苏纺织服装特色小镇的集中涌现,有其深刻的产业根基,产业集群化基础,既是作为江苏大重要产业支柱之一的江苏纺织服装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江苏纺织服装产业谋求更高层次发展的新机遇。

  江苏纺织服装特色小镇特色何在?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其中门道,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江苏纺织业始终是中国纺织服装业规模最大、门类最全、服装面料水平最高的省份。我省的纺织服装特色小镇有明显的特质:产业集群资源是特色小镇打造的前提;环境资源是特色小镇打造的重要依托;纺织服装的产业资源如何转化为面向市场的核心吸引力是其核心。

  展望未来,江苏纺织服装特色小镇正以“做强特色产业”、“营造文化旅游”、“体制灵活高效”的独特气质,成为实现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的新样本;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平台;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的新能动;成为实现创新创业者的阳光梦想。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