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台媒称大陆纺织业加速自动化:不让“纺织大国”名号旁落
2017-09-11
分享至:

  9月10日台媒称,人民币升值、工资快速上涨,“中国制造”成本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纺织业,大多转移工厂到东南亚等人力更便宜的地方,然而大陆也不愿轻易地将“纺织大国”名号拱手让人,不少业者开始大规模投资作自动化。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7日报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大陆每月人工费已突破400美元(约合2608元人民币),是纺织业竞争对手越南的2倍、孟加拉国的4倍。世界贸易组织WTO数据也可发现,大陆服装出口额2015年达到1750亿美元,占全球四成,但比2014年少了6%,同一时间,孟加拉国、越南和柬埔寨等国都在成长。

  报道称,不少纺织业转进东南亚,然而也有台商认为大陆仍是重心,因为当地有大量的消费市场、熟练的高效能员工,以及原料优势。

  从面料到成衣、再从研发到设计制造,一条龙式的纺织企业旭荣集团,强项是运动机能布料,旭荣集团执行董事黄冠华说,大陆有原料优势,可以作天然与人造纤维的“天人合一”研发。

  爱仕沃玛纺织厂长夏宝华也表示,他们做环保的丙纶PP布,透气、防水,还能自然裂解,大陆也开始重视这种环保布料,所以反而要加产能来因应内需市场的订单。

  而大陆本土的服装代工企业、晨风集团董事长尹国新认为,由于长期从事服装代工,大陆产业链的熟练度,高效率、高质量优势,反让“中国制造”的综合成本更低,且大陆仍是消费与原料大国,所以采购与销售,物流成本比在国外低。

  报道称,为了不让“中国制造”流失,大陆多家企业开始自动化。

  像是晨风集团在江苏常州的缝制工厂,每月可制造130万件衬衫的生产线,最近加了“悬挂系统”,以感测器让系统判定下一个工序交给哪位员工比较适合,效率预计可增加15%。

  大陆最大羽绒服制造商波司登为了维持本土生产,也打算将目前自动化20%提高到50%,除了布料剪裁机和羽绒充填机自动化,物流分拣也将用机器人。

 

  (来源:参考消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