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棉花:生产布局变化与农业供给侧改革遥相呼应
2017-09-13
分享至: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持续了三年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已经进入尾声。随着改革的深入,国内棉花市场逐渐平稳,产需缺口增大,棉价稳中有涨。但是,相比仍旧火热的新疆棉花种植来说,内地棉花种植却日渐萧条。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内地棉农将如何适应眼下的大趋势,顺势而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观察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一年又一年,棉农的心情可谓是痛并快乐着。过去几年的棉花市场,用风起云涌、潮起潮落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各地棉花市场的纠结令棉农陆续离开这片伤心地,导致国内棉花种植面积连续下降,甚至创下十几年以来新低,谈棉色变毫不夸张。好在这几年,在政策庇护与棉花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棉花市场正在缓慢恢复之中,新疆实行目标价格补贴,内地实行定额补贴,棉纱期货姗姗来迟,棉花市场正在想着满血复活前进。过去10年的经历,让许多棉农如今仍在感叹,“当年何等风光,如今却已成往日云烟”。

  如今金秋9月已到,又是一年丰收季,全国各主要产棉区陆续将迎来银装素裹的季节。过去多数时间不作美的天公,今年格外开恩,除个别棉区受灾之外,多数棉区天气适宜,新棉单产提高已成定局,并且由于政策的稳定扶持和棉市的缓慢恢复,新年度的棉花种植面积5年以来首次回升,这难道不是复苏的信号吗?

  近年来,新疆棉区因为资源量和品质以及产业布局,俨然已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但过去同样做出重要贡献的内地棉区如今已稍显没落。弃棉种粮已成常态,带来的自然是下游棉企吃不饱,被迫转型转行的局面。但近年来内地植棉形势的变化,也从一定层面上体现出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影子。

  首先,内地植棉农户自身体量较小且分散,随着近年种植成本不断增加,机械化程度偏低的内地多棉区早年的劳动力优势已荡然无存。其次,内地棉区的自然因素不及新疆,棉花产量、质量受到限制,适宜种植棉花的区域逐渐减少,更多的逐渐被粮食和其他高效的经济作物所取代。再一点,内地棉区则执行定额补贴政策,补贴金额相对偏低,植棉收益的明显下滑,难以带动棉农的种植热情。这点情况也导致了当年风光的许许多多的产棉地区与棉花告别,成为了产粮区。综合来看,棉花生产布局的变化,与农业供给侧改革是遥相呼应的。

  棉花生产格局的调整方向更是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指引。今年国家指出建立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其中棉花生产保护区3500万亩,以新疆为重点的思路不变,内地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作为补充。未来棉花种植将向着规模化、集中化发展,棉花的产量也逐步趋于稳定。结合国家储备资源调控,棉价大幅度波动影响市场的概率将明显下降,棉花行业也将更为健康。

  政策与市场在不断融合,棉花市场的优胜劣汰也将更加明显,在这个过程中,阵痛自然难免,但更加从大局出发,更需要政策从全面考虑整体棉花生产布局角度出发,毕竟棉花产业已经很脆弱,棉农更是刚刚度过风雨飘摇的一段岁月,已经不起太过剧烈的波动了。

  

  (来源:央广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