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泉企挖掘军需市场新蓝海
2017-09-14
分享至:

  核心提示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资本市场反应迅速,近期受包括军民融合、业绩预增等多重利好叠加效应影响,军工板块出现了集体大涨。

  近年来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迅猛,为了搭上这趟发展快车,在晋江市政府牵头下,军民产业融合政策解读培训会日前召开,会上除了邀请省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当前的军民产业融合政策之外,还传出晋江市对于相关企业的鼓励政策,据称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获得军需产品订单的同时,更可获地方奖励最高300万元。

  寻求订单同时增强企业软实力

  当天,来自晋江市鞋服、伞类、机械设备等多个领域的百余家企业负责人到会参与培训。

  “参与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不但可以获得可观的回报,更可以借此机会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令产业升级快人一步。”当天,福建省经信委国防科技工业处副处长卢思端就军民产业融合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军民产业融合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几大利好:通过“军工4证”的申请,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通过与部队进行项目合作,利于树立企业正面形象;军需产品比民用产品生产要求更高,但附加值更高,企业利润空间大。“参与军用项目的生产和研发,也是企业家个人回馈社会和国家的表现”。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促进军民产业融合项目的开展,晋江市经信局也于今年出台了相关配套的政策。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在支持企业参与军品市场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如对制造业企业参与军品招标项目中标,单个中标军品合同金额500万元以上且实际履行合同收付款项已达到合同总金额60%以上,并在晋江缴纳税收的,按合同金额的3%给予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200万元,单家企业年度奖励不超过300万元。

  在支持军民技术融合应用方面,重点支持军民融合企业购买、委托开发、联合开发军转民或者军民两用技术、专利,并在晋江实现落地转化的,其技术交易费用按照2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限额100万元;对国家重点军工项目在本市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军民融合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领跑企业分享成功经验

  “军需市场并不神秘,其实这是一个极具开发潜力的蓝海市场,希望有更多企业可以借此机会提升自己的产业竞争力,获得长效发展的新动力。”晋江市经信局局长郭浪滔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达到两个目的:首先让企业获知军民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军品市场已不再封闭,它已全面面向广大民营企业;其次,帮助企业了解泉州市和晋江市两级推进军民产业融合的各种扶持政策。以此来鼓励企业把握机会、寻找商机,把部队技术成果和人才团队转化为民用,或者民营企业也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与部队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军民融合产业虽然属于新兴的产业方向,可是泉州已经有不少先行者,例如军鹏、迦南、卓展等企业早已获得军工资质,与部队相关单位展开合作;喜玛拉雅、劲牛、联兴等一批企业也已进入或正申请进入军队供应商企业名单。

  “晋江属沿海前线城市,重工业基础薄弱,但在轻工业上有独特的优势,比如在食品、压缩干粮、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从业20多年的军鹏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东升对于晋江企业全面进入军民融合产业信心十足。军鹏从诞生之日起便投入军用市场的训练装备器材及战备方舱等领域产品的生产,对于未来的发展升级方向,郑东升表示,未来他们将通过建设装备研究院、军鹏北京研发中心、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园及军鹏晋江制造基地,全面构建产学研发展平台,全面布局军民融合产业,在服务本企业的同时积极为其他企业提供各方面的经验与技术支持,实现区域产业的共同升级。

  “或许‘抱团’会更加适合产业的发展。”来自晋江的服装企业主陈先生说,他们公司主要生产功能性服装,在功能性面料应用领域有较强的竞争力。此前经过了解得知,参与军需项目竞标的成功率并不高,借助这样的培训与交流,他们希望可以寻求先行者的经验帮助。

 

  (来源:泉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