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5年来我国纺机业调整步伐加快
2017-09-21
分享至:

  十八大召开以来的5年里,我国纺机行业经济运行增长趋缓,但行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明显加快,行业结构调整的变化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有力保障,也使行业发展更加健康。

  产品结构更加优化

  5年来,随着市场形势的巨大变化,常规纺机装备出现滞销,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增多。顺应市场形势的变化,我国纺机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产品技术水平快速提升。近几年,纺机行业每年完成各项科技成果鉴定30多项。从每年通过技术鉴定的情况来看,纺机新产品增多,专家评价更高。在近年通过鉴定的纺机项目中,有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行业坚持自主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科技进步成绩明显,收获了众多科技成果。“碳/碳复合材料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和“大容量聚酰胺6聚合及细旦锦纶6纤维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两项目获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高效能棉纺精梳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和“新型熔喷非织造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据统计,2016年纺机重点企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76项,实用新型专利725项,外观设计29项。

  其次,纺机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展。纺机的“跨界”应用越来越多。例如,经编设备在鞋面织物上的技术创新,就为下游提供了更多选择。针刺机用于起毛织物生产,大大拓展了应用范围。

  再次,产品品种更加丰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棉纺设备产量占纺机行业的40%以上,现在占比只有30%。这并不代表纺纱设备本身的总量减少,而是其他分行业在快速增长。如,针织机械和非织造布设备快速增长。尤其是在过去行业内比较薄弱的化纤设备和非织造布设备领域出现了跨越式的进步。在这些领域,新机型的及时推出对纺织业的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纺织机械生产制造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的国家。

  市场结构更趋合理

  近几年,国内市场形势出现了调整,出口市场却成了亮点。2014年,我国纺机出口首次突破30亿美元大关,达到31.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4%。在加入WTO以前,我国纺机年出口额最高只有1.99亿美元,到2000年才突破2亿美元。自2014年纺机出口突破30亿美元大关后,2015年纺机产品出口总额首次超过进口,为30.89亿美元。2016年我国纺机出口出现回落,仍达到29.80亿美元。

  一方面,受印度及东南亚国家纺织产业链完善的需求驱动,在华外商独资企业的出口增加,国内纺织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带动成套设备出口是纺机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随着纺织产业国际间转移加速,近年来国外纺机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加快,国内纺织企业加快国际布局,纺机出口市场迎来了较大的机遇。特别是随着东南亚国家纺织行业的发展和竞争力增强,我国纺机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仍将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数据显示,中国纺机对东盟10国的出口额从2010年的3.46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58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达21%。

  另一方面,我国纺织机械近年来进步明显,以性价比高等优势逐渐被海外用户认可。我国的纺机产品在国际上有了更强的竞争力,在全球纺机市场的地位在提高。

  另外,国内纺机企业的国际化能力不断加强,除国家政策鼓励行业“走出去”以外,企业新一代接班人海外拓展市场能力增长,也使中国纺机设备“走出去”的速度加快。此外,产品出口所占的比重从过去的不到10%提升到接近15%,这些都反映出我国纺机行业正在逐步转向外向型经营模式。

  企业发展更具活力

  近年来,我国纺机企业也发生着变化。从企业资本结构来看,全民所有制的纺机企业已经很少,纺机行业的主体构成变为民营企业。恒天、太平洋两大国有企业经过体制改革,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化。以2013年江苏金昇实业有限公司收购欧瑞康天然纤维和纺机专件事业部为代表,中国纺机企业与国际企业的合作和并购重组案例增多。一批纺机企业通过全球化市场布局快速成长,其在行业中的作用也越发凸显。

  从技术创新来看,纺机行业的主要企业加快了科技创新机制的建立,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据中国纺机协会对行业有技术代表性的骨干企业进行的调查,企业技术开发投入金额占企业当年销售额比例不断提升,2012年平均为4.7%,2014年平均为5.9%。

  另外,为推动纺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国纺机协会从2013年起对技术创新能力强、技术进步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的44家企业授予“中国纺织机械行业产品研发中心”称号。评定出的研发中心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对纺机行业技术水平提升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同时,中国纺机协会还牵头组建了“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创了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新平台。新一代纺织设备技术创新产业联盟联合了行业内骨干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以及上下游产业企业44家。从成立至今,“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织和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一代纺织设备”重点项目、“碳纤维多层织造装备及技术研发”项目、“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一期项目“纺织行业(苎麻、针织、涂布)装备数控化应用示范”课题、“先进印染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实施突破了产业技术创新中的一些关键、共性问题,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国产纺机设备的整体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同时也带动了纺机市场的发展,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我国纺机企业运作更加规范,管理更加科学。2014年1月28日,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目前中国纺织器材企业唯一的上市公司。今年7月6日,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无锡精业丝普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铜陵松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纺机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这些企业通过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各方面运作更加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公开、透明。

  市场环境更加有序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近几年来,政府对纺机产业的发展更加关注,支持方式更加专业。特别是围绕智能制造这一发展重点,工信部和发改委制定了《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实现目标和路径》和《纺织工业的智能制造》规划,着重提出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思路和路径,加强了对产业发展方向的指引作用。另外,从2015年开始推出的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也加大了对产业的支持力度。

  加强行业自律也是创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的一个重点。中国纺机协会一直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树立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敦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逐步减少产品同质化引起的市场恶性竞争。针对织机领域较为严重的低价竞销和赊销现象,中国纺机协会织造机械分会将“规范市场行为、抵制恶性竞争”列为2016年年会主要议题,与会企业达成共识,原则通过“企业自律公约”。今年1月又召开国内主要剑杆织机生产企业规范市场行为研讨会,落实企业自律公约。

  企业自律公约实行1年来,剑杆织机主要企业签订了自律公约,企业基本按照自律公约的约定执行。自去年11月至今,高档剑杆织机市场一直向好,产品供不应求,因此大部分剑杆织机企业销售首付款和余款回收期都高于自律公约要求,今年以来所接到的不正当竞争投诉较少。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