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台湾:机能布料热销 纺织硅谷重生
2017-09-22
分享至:

  曾被视为夕阳產业的纺织业,在工研院研发团队一步一脚印与纺织业合作,解决人造纤维弹性布料制程关键的化学品国產化,并开发各种吸溼、排汗、除臭机能布料,让台湾机能布料目前在全球市占率高达7成,重拾台湾“纺织硅谷”的荣光。

  全球市占率达7成

  20多年前,台湾纺织业刚引进富有弹性的“莱卡”布料,但生產过程始终无法克服人造纤维色纱断纱的问题,加上化学品都是从日本和德国进口,增加生產成本,使台湾纺织厂不是减產就是关门。

  工研院材化所纤维技术组组长唐静雯说,当时与业者沟通发现,要解决的不只是制程上人造纤维色纱断线的问题,更要克服纺织技术中最大的“化学品”问题。

  工研院研发团队找上有30多年纺织经验的儒鸿企业公司协助实验,花了半年时间,终于调配出免上蜡,染色完织纱也不会断的化学品也协助远东、中兴、新光等国内主力纺织厂,建立纺织化学品评估方法。

  关键化学品国產化

  工研院研发团队顺利把人造纤维弹性布料制程的关键化学品国產化,让业者不再受制于外商高单价的配方,并以化学品为方法,陆续开发出各式各样具有抗菌、吸溼排汗、防污、抗UV等功能的机能性纺织品,提升纺织业走向精致化、科技化。

  唐静雯指出,儒鸿公司是全亚洲第一大弹性及机能布种制造厂,目前国际品牌有7成以上的机能性布料订单,是向台湾纺织业採购,也创造纺织业上、中、下游同享内外销的荣景,重拾台湾“纺织硅谷”的荣光。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