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产业升级红利渐现 9月东部工业增速反超中西部
2017-10-26
分享至:

  今年9月,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中部的7.6%,西部的5.9%,东北的5.2%增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9月,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中部的7.6%,西部的5.9%,东北的5.2%增速。 

  具体到省份,9月份,上海、浙江、广东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3.6%、12.6%、9.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且均比前几个月加快明显。  

  由于服务业发展相对稳定、工业明显提速,上述地区整体经济表现良好。对此,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认为,这些地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一度增速放慢,后来加快了调整的步伐,经过这七八年的努力,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然全球贸易形势转好,对这些地区的经济贡献也很大。”陈耀说。    

  东部成工业发展最快地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9月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8月的5.4%增速大幅提升,也高于中部、西部和东北9月的增速。  

  这是非常罕见的情况。从过去多年的情况看,西部和中部一直是工业发展最快的地区。比如今年8月,中部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4%,高于东部2个百分点,也高于西部3.4个百分点。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认为,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是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此前指出,从区域结构来看,东部地区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前列,新的动能加快聚集;中西部地区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后发优势突出,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快于全国。    另外,也与外贸形势转好有关。“东南沿海地区轻工业发展快,产业链有很好的基础,外贸形势转好直接反应在工业上。”袁持平称。  

  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高于去年同期-1.9%的增速。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高于去年同期-1.6%的增速。 

  而从整个前三季度数据看,东部的工业增速,仍要低于中、西部地区。1-9月,东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49%(按照省份的平均值测算),低于中部的8.05%、西部的7.2%,高于东北的1.97%。  

  “因此东部9月的工业大幅加快,超过中部和西部的趋势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陈耀说。  

  沪浙粤工业提速显著  

  根据了解,东部地区9月工业加快,最明显的是上海、浙江、广东三地。  

  9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3.6%,居全国第一,大幅高于8月的12.6%,7月的11.9%。  

  9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2.6%,为全国第二,也大幅高于8月的8%、7月的7.4%,是今年以来的罕见的两位数增长。  

  9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9.6%,居全国第四,高于8月的5.6%、7月的5.1%、6月的8.1%增速。  

  从前三季度看,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5%,浙江增速为8.3%,广东增速为7.2%,均在全国靠前。 

  浙江社科院区域所所长徐剑锋表示,浙江最近几年加快了转型,传统制造业调整加快,在信息技术相关的产业带动下,工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一些传统制造业升级快,智能化水平提高,带动了新业态以及一些新经济的发展。”他说。 

  以8月为例,浙江十大传统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26亿元,增长4.6%,增速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个百分点。  

  但是8月浙江的战略性新兴、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0%、11.2%和10.8%,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期,浙江节能环保、信息经济、健康等八大万亿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7%、13.4%和13.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1.5和0.5个百分点。  

  袁持平认为,要注意很多地方的产业面临新的升级的可能。像西部等地一些产业在劳动力成本提升后,持续发展需要产业进一步升级,另外,一些地方发展了新的产业,但是因为没有良好的产业链和生态环境,要加快发展也有一定难度。  

  他认为,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各地应该进行新的产业升级。比如像广东过去几年将很多产业纳入到园区,这降低了污染,也使得产业能快速做大,且降低能耗,这对很多经济放慢的地区有借鉴意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