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棉使用中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2017-10-31
分享至:

  10月下旬至11月份为新棉集中上市期,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0月27日,全国新棉采摘进度为74.3%,进度快于去年同期。每个年度的棉花质量因为天气等各方面原因,其质量有一定的差异;而且每个工厂每年的采购区域、供应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需要对新旧棉花的质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合理接批使用,才能有针对性采取工艺措施。那么,新棉使用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呢?

  一、旧棉了机后再使用新棉

  众所周知,旧棉在存放一年后,即使其质量再好,在色泽上也会有发黄现象,当新旧棉搭配使用时,所纺产品出现色差可能性大。棉花成熟度对成纱的强力和品质有直接的影响,随着成熟程度的不同,纤维的色泽、细度、断裂强度、弹性、吸湿性、染色性等发生相应变化。同一年度不同时期采摘的棉花成熟度略有不同,存放一年后,与新棉的成熟程度差距拉得更大,一旦将新旧棉搭配使用,不仅纱线强力大打折扣,染色性能也变差,容易出现染色横档。因此,为保证成纱质量处于稳定状态,应在旧棉了机后再使用新棉。

  二、可将不同地区原棉搭配使用

  不同地区所产皮棉新棉轧工质量不同,据了解,今年内地棉花衣分和品质好于去年,长强多在双28以上,但从往年数据来看,内地棉轧工质量略差于新疆棉。今年新疆棉各项指标整体较好,据中国棉花网和中国棉纺织信息网统计,北疆质量相对于南疆质量更好些,北疆棉平均长度达30mm,南疆长度28-29mm,南疆棉强力稍差,但受内地拾花工入疆少等原因,今年新疆棉采摘推迟,存在新棉马值偏高的情况。总的来说,将不同地区原棉搭配使用,可以互补不足,提高成纱质量。

  三、及时进行调配

  目前,新棉还未大量上市,货源不是很充足,原棉的可选择性不强,实际配棉与理论配棉原则上有一定的差距。随着新棉的不断购进,纺企可根据各批原棉的性能指标,对所用原棉及时合理调配。此外,工艺设计也应以原棉管理为前提,随着原棉质量的变化而使之适应。

  

  (来源:中棉行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