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安徽首家机器纺织厂创办者 也是教育家
2017-11-13
分享至:

  他是一位实业家,1916年在芜湖创办了裕中纱厂,成为安徽第一家机器纺织厂。但同时,他又是一位教育家,他先在芜湖创办了安徽第一女校——安徽省公立女学堂,后又在自己的家乡创办了石台崇实学校,开创新式教育先河。他就是出生于1856年的安徽省石埭县二都(今石台县广阳乡)人陈劭吾。

  创办首家机器纺织厂

  出生于石台的陈劭吾早年曾在清廷做过多任官员,1904年9月,其同乡周馥署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他被任命为金陵厘捐总局总办等职,1909年任湖南财政正监理官,官加四品卿衔。不久,因被弹劾而解职休养。载泽惜其贤能而委办整顿两淮盐政。曾任过大通督销盐运使,后至扬州创设淮南盐政公所,兼任扬子淮盐总栈总办。辛亥革命后,移居上海。北洋政府时期曾任财政部盐务顾问、中国银行首任监理官等。1915年1月离开政界。

  离开政界后,陈劭吾开始投身实业、慈善业和教育。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外国纱布进口锐减,陈劭吾在其亲家和兄弟相继在国内各大城市创办实业的影响和带动下,产生了在芜湖创办纱厂的想法。芜湖当时是安徽最大通商口岸,交通便利,附近盛产棉花,具有发展纺织工业的良好条件。1916年,陈劭吾以振兴实业为名,创办安徽第一家机器纺织厂芜湖裕中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向英国订购机器,1919年投产,生产“三多”、“四喜”牌粗纱,从此揭开了安徽近代机器纺织的序幕。

  与芜湖的颇深渊源

  其实,陈劭吾与芜湖的渊源颇深,早在1906年正月曾奉委督鹾皖岸,将皖岸额销盐七万二千引(每引八包),增为九万引,最高额皖岸则销至十万八千余引。

  1905年,美国商人刘懋恩在芜湖民宅旁建造煤油栈,商民以煤油危险性大为由,将其告到官府,经协商准其在芜湖弋矶山北置地设栈。没想到刘购地数十亩,名义上设栈,实则建油池。商民纷纷告状。总督和巡抚多次派员磋商,久难决断。此事闹到外务部,外务部“促结益严”。1907年3月15日,陈劭吾刚刚卸掉了皖岸督销一职,正挈带家人寓住芜湖。总督端方电约陈劭吾到南京,授以公牍,催促他从速解决芜湖解决相关事宜,并叫皖南道文焕协办。陈劭吾仅用半天的功夫就解决好了此事。事后陈劭吾一直寓居芜湖。在这期间因为日本人购米、万春垦务、津浦路股、皖省糖捐等事迭出频繁地奔波。

  1907年灾荒。9月,日商以国内遭水灾为由请购中国大米,因有戊戌另案,外务部只好议准在芜湖购米20万石。安徽以本省丰歉不一,且一向禁米出洋为由予以拒绝。总督端方任命陈劭吾为总办、皖南道文焕为会办、候补道沉君佺为帮办负责办理此事。陈劭吾首先召集商会讨论,芜湖商人因痛恨倭人不愿意出售大米,率先抗议阻止日本人的购买。陈劭吾则告诫粮商们说:“日商要购米一事,已引起商民的惊慌。而且,有人怀疑除20万石外,还将续购。如果限期速购,逾期即止,则商情自然稳定。再就是,限期急促,米价必然昂贵,你们米商获利也会更多。假如日商嫌价贵而不购米,米就自然而然地留在芜湖了。这样不和他们对立着干,假装愿意出售大米给他们,便可达到阻购的目的。”

  在做好当地米商工作后,陈劭吾向日方提出按商办章程先缴押款,购米满船,派员点验封舱给护照,行至吴淞口复验的要求。并限定十日护照缴销发还,逾期不缴,押款充公。这一招果然厉害。日商遂以十日内米源、运输船只等困难,要求延期,甚至搬出日领事船津,找到总督要求将期限改为6个月。陈劭吾以救灾应越快越好为由,在期限上丝毫不让步。由于陈劭吾态度坚定,在关键问题上毫不让步,双方虽订约18条,最后,日商只得草草收兵,购米之事最终作罢。

  1909年4月30日,安徽路矿公会在安庆召开全体大会,身在芜湖的陈劭吾这时已被朝廷任为湖南财政监理官,但为支持家乡收回铜官山利权运动,仍欣然领命与任枚廷同为地方政府代表,上京城反映安徽民众的呼声。同时致电在京的同乡:“祸患之来,镌于肌里,此非特皖人之耻,实通国所大辱也……”请求在京同乡支持。经过几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终在1911年,收回了铜官山矿自主开采权。

  1923年陈劭吾因病辞去裕中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由芜湖返回江苏如皋家中安养。

  新式教育思想的先行者

  自1916年在芜湖创办裕中纱厂,陈劭吾又投资在芜湖下长街和进宝街开设了广裕茶庄和萃裕茶庄,主营茶叶兼营烟和洋货等,且常年捐助芜湖育婴堂、清江苦儿院经费。最难能可贵的是,陈劭吾十分重视教育,早在贵州为官时,曾和贵州学政、后为清政府学部左侍郎、南开“校父”的严修,奏开经济特科,开戊戌变法之先河。并编写《幼学分年课程》。后曾任芜湖皖江中学堂(现芜湖一中)校长。并在芜湖城内铁锁巷创办了安徽第一女校——安徽省公立女学堂。陈劭吾执掌时的皖江中学,“提倡科学、自由与民主”的气氛十分浓厚。一时间,皖江中学“成了当时芜湖地区革命的中心”。

  在创办芜湖裕中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同时,陈劭吾很想在家乡创办一所私立新式学校。于是,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远在天津的好友陈一甫、南京的好友苏致厚和在上海的好友桂绍烈等,立即得到回应。为解决学生来源,陈劭吾等人先从改良私塾,争取塾师入手,广泛联络县城的塾师和知识青年,并在广阳大南门蒋守初私塾的敝房内,取清雍正皇帝御赐南京钟山书院“敦崇实学”匾额中的“崇实”两字,成立了“崇实学社”。旨在研究新学校、新知识,提倡崇尚实际,反对虚浮、守旧。1919年春招收新生入学。定校名为石埭(台)私立崇实小学。

  学校起初开设数学和语文两科,将当时私塾转来的20余名学生,年龄较大先设高小一个班,年龄小的和启蒙生10余人编为4个初级班。1920年,学校打破“男女不同校”的封建校规,招收男女新生;并且根据实际需要开设了染织刺绣课程。1924年,经安徽省教育厅立案,学校改校名为“安徽私立崇实初级中学”。在此前后,有多名学生考取国立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文化学院、武汉中华大学等。崇实学校倡导新式思想教育,从她“敦品励学”的校训就可看出。所谓敦品,即磨练品德;励学,即发奋学习。“敦品励学”是用来评价可为儒者典范的人。这说明了陈劭吾想利用一些新思想、新观念让学生们致力于自身道德修养、发奋学习。

  1925年9月22日,陈劭吾病逝于江苏如皋,是年冬归葬于家乡广阳。就在他病故前还留下遗嘱,划拨10幢洋房给崇实学校校董会,以房租作为历年办学经费。后学校专以他的字设劭吾图书馆纪念。陈劭吾一生曾自述著有《宦游偶记》、《强本堂汇编》和《石台体仁堂记》等书。往事已矣,已越百年,但我们不应该忘记陈劭吾这位风云人物,特别是他为安徽近代工业和教育所做出的贡献。

 

  (来源:合肥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