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黄丽萍:创新海南黎锦纺织技术 坚定文化自信
2017-11-13
分享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海南黎族文化?”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黄丽萍,11月12日在和五星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时,与村民探讨到。

  黄丽萍介绍,海南黎锦历史悠久,历史已经超过3000年,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素来被称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黎锦制作精良,色彩鲜艳,图案精美,在纺、织、染、绣方面都体现了黎族民族特色。“由于做工繁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村民也没有意识到黎锦的重要性。没有深入挖掘,只能在个人原掌握的技术上停滞不前,这使得黎锦面临失传的危机。”

  11月1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黄丽萍来到五星村妇女黎锦专业合作社,和正在织黎锦的村民一同探讨黎锦发展、交流黎锦纺织技术。

  为了保护、弘扬传承海南黎锦文化,去年8月份,在黄丽萍的组织和发动下,五星村妇女黎锦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作为五星村纺织黎锦主要力量的陵水首个村级妇女联合会,也在黄丽萍的多方努力下组建成立。五星村妇女联合会主席黄丽群激动地说,自从五星村妇女黎锦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了织黎锦的工作室后,村民可以利用休闲的时间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高纺织黎锦的技术。

  黄丽萍表示,要学好纺织黎锦的技术,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进一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南海网记者胡丽齐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黎锦文化,黄丽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动更多的村民加入五星村妇女黎锦专业合作社,同时还将组织妇女联合会的成员到其它市县取经、交流。“我们不仅是要把黎锦手艺传承下去,还要通过深入学习,积极思考,勇于创新,创作出更多具有本土文化和当代精神元素的黎锦作品。”

  黄丽萍对村民说,“坚定文化自信,对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只有继承和弘扬好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豪感,进一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来源:南海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