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宁波:“纺织品pH值的测定”能力验证再次获认可
2017-11-18
分享至:

  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鄞州分中心收到由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组织的能力验证项目BIQTC-PT-2017W05“纺织品pH值的测定”结果反馈。在本次参加能力验证的全国75家实验室中,鄞州分中心实验室实验分析得测试样品中pH值为3.7,能力验证回执报告中显示结果中位值Z为0.00,远小于|Z|≦2的能力验证要求。以此能力验证获得满意结果,体现了鄞州分中心在检测管理工作上质量控制能力,也是对中心作为CNAS认可实验室其检测技术能力的认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环保健康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进而对纺织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体的肌肤通常情况下pH值介于5.5~7.0之间,属于弱酸性。正是这种皮肤表面弱酸性特征,可有效防止病菌的侵入。但如果我们日常穿用的成衣酸或碱含量过大,人体皮肤表面的弱酸保护环境被破坏,导致对人体皮肤造成刺激引起瘙痒等过敏现象,严重时可能诱发皮肤炎症,产生皮肤表皮细菌感染免疫力下降等健康危害。

  当前纺织产品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生产和质量控制,该标准限制了纺织品中pH值的范围,不达标则禁止在国内市场销售。

  纺织品材质众多,其中pH值超标的原因也多样,例如棉麻面料在生产过程中会经过煮漂、染色、皂洗、水洗、中和等不同工艺前处理。这些过程中煮漂主要会用到双氧水、烧碱等,而染色工艺上主要采用了活性染料、元明粉、纯碱等。如果处理步骤不彻底,就会造成织物上存在碱残留物。一般情况下,企业严格按照生产工艺规范操作可以避免产生pH值超标现象。但有些纺织企业在此过程中管理不严,或无视法规标准要求,pH值超标就会成为必然现象。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各生产加工制造商应对相关产品的质量严格把关,并依附专业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技术服务来保证产品安全。

  此次鄞州分中心“纺织品pH值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的顺利通过,也将为市场以及各相关机构提供更优质的专业咨询以及检测服务。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