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狮:技术创新助力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
——产学研技术对接会在石狮举办
2017-11-20
分享至:

  技术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11月17日,产学研技术对接会在石狮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举办。辽宁省清洁化纺织重点实验室主任、工学博士郑来久为石狮企业带来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无水技术,介绍该染色技术在实现无水消耗、无助剂、无三废排放等方面的优势、特点,并与企业经营者面对面解疑释惑。

  此次产学研技术对接会由泉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共青团石狮市委、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石狮市经济局主办。石狮市青年商会、泉州师范学院石狮产学研工作站、石狮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承办。

  “我国是世界纺织大国,包括染色等纺织加工年耗水量近100亿吨,传统加工污染已经严重制约纺织服装业发展。”郑来久介绍,针对染整行业环境污染和用水量大的难题,2001年大连工业大学在国内率先进行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无水技术研究。所谓超临界流体介质在超过临界温度及临界压力以上,气体与液体的性质会趋近于类似,呈现均匀相的流体现象。

  郑来久说,该技术利用回收的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废气在超临界状态下溶解染料,并在密闭的釜体中进行纺织品染色,实现了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无水染色的工程化生产,具有高色牢度、短流程、无三废排放,染料和二氧化碳可循环使用的优势。与传统水介质染色相比,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染色无水消耗、无需漂洗和烘干。同时,二氧化碳无毒、不易燃烧、价格低廉;此外,染色无助剂、染料成本低,体现了清洁化、绿色化、环保化的现代加工理念。“我们现在正在做纤维、纱线、织物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还有纽扣、拉链、衬布等辅料及毛巾、鞋类材料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

  石狮市是我国著名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地,经过20多年的精心培育,已经形成了一条以服装加工生产为核心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涵盖纺织、漂染、成衣加工、辅料、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目前,拥有3500多家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郑来久也期待能够在泉州建立超临界生态无水染色实验室,让这一新技术走向工程化,助力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技术提升。

 

  (来源:泉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