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00万吨废旧纺织品何去何从
2017-11-22
分享至:

  11月21日,第五届国际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瑞典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意大利高玛特斯公司、迈行贸易(香港)有限公司、青岛新顺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本次论坛重点探讨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的现状、政策、法规、发展方向、技术及产业先进模式和典型经验,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和项目对接。来自国家及地方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代表以及国际相关机构负责人共200余人出席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我国作为纺织品使用大国,每年产生的废旧纺织品数量超过2000万吨。由于废旧纺织品的再生利用难度大、效率低,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是保障我国纺织行业资源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废旧纺织品联盟要积极推进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的相关工作:一是开展技术研发攻关。二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培育试点园区和示范项目。四是开展宣传教育。

  俞建勇认为,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和利用尚未实现有序发展,致使废旧纺织品日益增多、数量巨大,占据大量备放空间,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因此,大力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有利于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不仅可以缓解纺织行业资源短缺的现状,还可以成为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是确保我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纤维检验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祁同星就再加工纤维监管立法讲话。他强调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要遵循物尽其用、疏堵结合、确保安全、厘清责任的原则,明确了再生纤维的质量监督立法将重点体现鼓励制度、质量保证制度和检验合格制度。他表示,立法能够激励废旧纺织品服装及纤维资源得到循环利用,提高纤维资源循环利用效率;规范再加工纤维的生产和使用范围,促进再加工纤维产业质量提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提出,要明确废旧纺织品的资源性属性,鼓励任何有需求、有产品、有市场的综合利用行为,建立合理布局和精细分类的分拣中心,最终形成完整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产业链。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任、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顾明明作一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她表示,2017年,废旧纺织品联盟开展顶层设计与课题研究,为产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推动废纺联盟团体标准建设工作;开展广泛调研,挖掘行业需求;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培育试点示范,促进产业链对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2018年,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培育行业试点示范;继续推进标准化工作,对行业进行规范引导;发挥平台优势,构建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产业链及服务体系;举办投融资和项目对接,提升联盟品牌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政策市场研究和考察活动。

  顾明明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促进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各项相关政策的出台,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规模日益壮大,技术有所突破,资源环境逐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引导扶持与规范整顿并重。二是形成典型废旧纺织品回收模式,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产品有所突破。三是废旧纺织品成为各行业原料的有效补充,具有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据有关统计显示,国内目前废旧纺织品回收公司超过5000家,注册回收站超过10000家,但没有记录在案的近50000家,从业人员200多万人。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主任唐世君谈到,目前我国废纺回收存在以下问题: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模式,大量周转资金压在货物上,没有资金进行技术更新;分拣仍然采用传统的人力模式,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缺少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废旧服装出口压力增大,利润越来越小,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再生利用行业,投入的设备资金很大,再生产品的附加值较低,投资回报率较低。

  唐世君认为,未来废旧纺织品行业的发展需要建立一套公正的第三方运营的可追溯系统,便于政府管理和支持;成立一个废纺发展基金,用于关键技术研发和相关企业发展;打造废纺综合利用全流程示范工程,研发专项技术及物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废纺行业的信息化管理和高值化利用;打通废纺行业的产品“出口”。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赵国樑在谈到“废旧纺织品高值化综合再利用解决方案研究”时表示,目前服装消毒的主要方法包括洗涤、湿热灭菌、低温灭菌、紫外辐照等,分拣技术是高值化利用的基础。如何通过物理和化学技术高值化地回收废旧纺织品非常关键。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杜俊琪表示,我国是天然纤维素纤维的生产大国,但原材料短缺将成为我国纺织产业的重大隐患,每年还要大量进口。而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是纺织原材料的重要来源之一,研究和发展废弃纺织品纤维再利用技术,不仅能够有效缓解我国纺织品纤维资源短缺现状,而且可发展形成环境友好、可持续循环发展型的产业。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青岛新顺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H&M、京环纺织品再利用邯郸有限公司、宜家采购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张家港市澳洋呢绒有限公司、意大利高玛特斯公司辽宁大爱嘉华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意大利迪奥维林公司、北京艾蔻贸易有限公司、蠡县青山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上海优恪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发表了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为国内外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领域的相关科研院所、先进企业等与会代表搭建了一个技术交流、商务洽谈的平台,总结了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产品开发、关键技术、集聚发展和标准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模式,对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