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博州纺织服装产业蓄势勃发 拉动就业
2017-12-04
分享至:

  11月14日,在精河县楚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自喀什泽普县阿依库勒乡皮羌其村的工人阿迪力·阿卜杜赛麦提告诉记者:“我对现在的工作、生活很满意,学习到了很多纺织技能。薪资待遇是多劳多得,我和妻子每月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

  2017年4月,阿迪力和妻子响应自治区号召,来到精河县工业园区工作,他和妻子的身份由农民变为产业工人。

  位于精河县工业园区的楚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总投资5亿元,现有气流转杯纺纱生产线16条,年加工棉纱1.2万吨,年产值2亿元。目前,吸纳148人就业,其中有30人是来自喀什、和田地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

  “近两年,企业享受了各项政策补贴,逐年发展壮大。现在,我们的产品经常供不应求。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二期、三期计划建设3000万米织布、100万套服装加工生产线等,预计带动上千人就业。”楚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说。

  近年来,精河县紧紧抓住“三城七园一中心”发展机遇,在适度控制纺纱织布规模基础上,重点发展针织、毯类、家纺、服装、土工布等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集服装、机织地毯和彩喷打印地毯等产业用纺织品规模区。

  纺织服装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量大,为此精河县利用“访惠聚”工作队和基层劳动保障工作站,逐家逐户调查摸底,共统计出有转移意向劳动力7566名。根据摸底情况,制定了《精河县企业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通过跟班培训、定向培训,共为纺织服装企业培训18批次1000余人。

  精河县纺织服装业只是全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博州金三角工业园区自2012年筹建以来,充分利用自治区及本地棉纺织服装优惠政策,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纺织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及纺织类辅料生产企业协同转移,现已吸引9家就业容量大、投资少和见效快的针织、地毯等企业落地。同时,为完善各类配套服务和营商环境,今年,园区采取政府投资、社会资本合作(PPP)及银行贷款等多渠道筹集21亿元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厂房和绿化建设。

  “为做好落地纺织企业服务工作,促进园区经济稳定增长,我们将继续实行保姆式、跟踪式服务,加大企业协调力度,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同时,我们认真研究落实国家8部门提出的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16条意见、自治区和自治州纺织产业发展政策等,最大限度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拉动我州就业稳增长。”金三角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博乐市商信委主任滕勋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三角工业园区运行企业吸纳就业1580人。

  新疆金三和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羊毛被、羊毛衫及其它毛质产品的纺织企业,自去年投产以来,已在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图布拉镇建立卫星工厂4家,带动就业300余人。

  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村民努尔克孜·阿依甫江是金三和集团的纺织工人,她对现在的工作、生活很满意。她说:“现在我也可以挣钱,替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了,每月纯收入有2200元。”

  据州经信委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州实施纺织服装项目29个,已完成投资30.6亿元,实现就业3200人。

  经过3年的发展,纺织产业已成为我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一批大企业纷纷落地,成为引领我州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吸纳就业不断增长的重要支撑。

 

  (来源:博尔塔拉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