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排污权总量“预警制”助企业“绿色发展”
2017-12-06
分享至:

  “根据刷卡排污系统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你单位废水排放量已达到年度排放控制总量的90.50%,现对你单位预警……”嘉兴南湖区一家印染企业主要从事加工成衣涂料染色、成衣活性染色等业务,由于该企业生产要消耗水资源,“环境资源”指标快要临近“警戒线”,日前,该公司负责人也收到了一则来自区环保部门的“友情提示”。

  原来,为进一步规范企业排污行为,这则“友情提示”是区环保部门对该企业发出的关于排污权指标总量预警的通知。“这则‘友情提示’十分及时和有效,同时,嘉兴南湖区环保部门还向我们提出了如采取中水回用、限产、停产等有益建议,并提醒企业要严格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该印染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对此,该企业通过及时实施废水排放总量控制,以确保年度污染物排放量在排污权指标控制范围内。

  近段时间以来,嘉兴南湖区辖区内3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都收到“友情提示”。“此前,区排污储备交易中心对全区3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主要污染物COD的排放进行刷卡排污监控。”区排污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更好地控制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切实改善环境,近期,该中心又针对1至10月份污染物排放超过年总量排放量80%的企业及时发放预警通知,提醒企业总量控制,并抄送给区环境监察大队和属地政府监督管理,以有效减少和遏制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

  “从现状来看,这项排污权指标预警制度一经推出,也让很多企业更好地正视了环境问题,后续也为其加强管理、改进工艺、促进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此前,位于大桥镇工业园区的另一家印染企业废水排放量已达到年度排放控制总量的118.68%,对此,区环保部门立即对其发出关于排污权指标总量预警的通知,并建议该企业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报批项目环评,此后,该企业也按排污权交易的有关规定购买了排污权指标,有效地遏制了其排放超标。

  此外,为了掌握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污权使用情况,更加有效地监管重点污染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每年还对全区10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的上一年污染物排放进行总量核查,并发放核查报告。“同时,这份报告还是区审批局进行排污权许可证年审的指标之一,这样一来,环境部门、审批部门、属地政府就形成‘合力’,一起督促相关企业整改升级,使环境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公平,也有效地控制了污染物排放,促进了企业‘绿色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