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2018年禹城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分析
2017-12-13
分享至:

  为及时掌握农户种植意向,更好地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合理安排生产,山东省禹城市物价局对全市3个乡镇9个调查户开展了2018年种植意向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种植习惯与市场价格影响,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小幅减少,蔬菜瓜果等相对效益较稳的品种播种面积比较稳定,棉花作物已退出当前种植序列,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农作物面积变化情况

  所调查的9个农户,2018年户均耕地面积为13.67亩,较比上年减少7.88%,户均播种面积26.44亩,同比减少7.61%。具体到各个方面:

  预计粮食播种面积有所减少。户均粮食播种面积26.44亩,较上年下降7.49%。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3.22亩,玉米播种面积13.22亩,与上年实际相比均减少7.49%。

  预计今年棉花播种面积退出当前种植序列。户均棉花播种面积为零,较上年下降100.00%。

  预计蔬菜播种面积相对稳定。户均蔬菜播种面积为0.89亩,与上年实际相比保持稳定。

  调查结果显示:种植品种依旧以粮油作物为主。受比较效益、耕地条件等因素影响,种植品种没有出现太大调整;种植结构有所变化,粮油作物播种面积呈现小幅减少的态势,其他农作物虽然占全年合计播种面积比重不大,但各有增减。

  二、各品种种植意向变化情况及原因分析

  2018年,预计播种品种仍主要集中在粮食、蔬菜作物两大类,其中小麦、玉米的户均播种面积均为13.22亩,较上年下降7.49%;蔬菜户均播种面积为0.89亩,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

  一是据调查,部分农调户虽然现在都还种着庄稼,但思想上已经有了向外转包的打算,主要原因是收益低,人工成本上升,如果看只种植小麦、玉米两季的话,减去成本,只能落一季的收成,现在出外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比种地强多了,普遍有了转包土地外出打工的打算。

  二是由于棉花费工费时,生产周期较长,棉花的收购价格和种植成本基本持平,由于投入大收益较低,多数棉农基本都不再种植棉花,改种经济效益较为稳定的农作物,经济效益决定了播种面积。

  三是蔬菜价格稳中有升,保证了蔬菜种植面积的稳定。种植蔬菜虽然用工较多,但蔬菜的生产周期较短,收益较高,不愁销路,农户种植意愿相对稳定。

  从播种面积的变化可以看出,以小麦和玉米为主的粮食作物种植仍占较大比重。农户更倾向于种植优质,价格,量大的品种,现在农民的商品意识不断增强,能从比较效益方面合理调整品种,安排生产,农民收入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禹城市在农业生产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为保障农业持续稳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科学确定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确保农民种粮收益不减少并能稳定增加。

  二是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加大对水利基础建设资金的投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增强抗旱防涝能力,为农业生产的旱涝保收打好基础。

  三是农业科技部门仍应加强农作物结构调整及播种技术方面的引导,积极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及时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全面建立信息网络,指导和鼓励农民多种植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农作物,以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来源:山东省禹城市物价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