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纤局与国家茧丝办共同商讨开展茧丝产品质量提升工作
2017-12-14
分享至:

  日前,中纤局阎思进副局长就进一步开展茧丝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充分发挥公证检验有效性,推进茧丝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事宜,赴商务部国家茧丝办与陈平副巡视员进行了专题座谈,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特种商品处和中纤局公检二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阎思进首先介绍了2017年全国干茧和生丝公证检验的实施情况。截止11月末,公证检验遍及13个省份。其中:干茧涉及企业298家,检验量5.3万吨,约占年产量的25%,已基本覆盖我国蚕茧全部产区和龙头企业,并重点支持主要产区的检验需求,年度平均质量4A3363Ⅱ,同比基本持平;生丝涉及企业126家,重点支持生丝使用(织绸)企业及生产(缫丝)企业的检验需求,约占全国正常开工缫丝企业总数的70%,检验量2871批,年度平均质量4A27,同比提升0.12级。基于广西、重庆等地产业实地调研情况,针对国家放开蚕茧收购加工资格许可后,受蚕茧收购主体和形式多元化、投机利益驱动等因素影响,鲜茧收购价格高启,抢购毛脚茧和过潮茧等低质原料茧的问题突出,导致生丝、坯绸的质量提升效果不明显的现实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就进一步规范全国蚕茧收烘市场秩序、提高主产区茧丝产品质量和综合效益提出了相关建议。

  国家茧丝办陈平副巡视员表示:中纤局多年来依法履行质量监管职责,根据产业发展形势和生产交易特点,将茧丝公证检验植根于产业聚集区和交易环节,充分发挥了质量卫士和哨兵作用,有效促进茧丝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消费观念升级,企业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质量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就今后与中纤局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共同推进茧丝绸“强基础、提品质、增效益”等工作,明确提出:一要保持常态沟通交流机制。双方在继续保持良好的不定期交流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加强在产业联合调研、标准体系建设、质量评价、生产与检验技术及装备研究推广、宏观产业政策制定等方面的情况通报与协作。二要增强产业政策中有关质量监管的标准和要求。在国家茧丝办拟发布的“开展规模化集约化蚕桑基地建设,推进茧丝绸提质增效”的文件中,进一步明确有关基地建设标准的构成和质量要求,研究采纳中纤局有关“加强标准体系建设、质量检测与评价,建立质量分级制度”等方面的建议,充分发挥国家政策“扶优、扶强、扶大”的作用。三要联合建立茧丝质量信息通报和发布机制。以中纤局茧丝质量信息系统发布的公证检验信息为基础,按月形成全国干茧和生丝质量月报,由国家茧丝办统筹后公开发布,为地方行业主管部门更好地发挥管理效能,提高茧丝绸产品质量和效益提供引导。同时,考虑在质量月报中,丰富完善茧丝绸生产、市场交易、价格、预测预警分析等方面信息,为广大农户和企业种植生产、收购加工、原料采购、工艺设计、生产组织、贸易洽谈、交易结算等方面提供参考依据。

  双方表示:将按照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牢固树立和坚持质量第一的意识和理念,更好地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紧密配合产业政策措施的实施,及时规划、调整茧丝质量监管和公共服务的工作重心,共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茧丝绸行业供给质量。

(来源:中国纤维检验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