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在全国“落地生根”
2017-12-16
分享至:

“快乐”植棉: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在全国“落地生根”——来自山东棉花研究中心的创新报告

董合忠(中)与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在示范基地 

拼搏进取的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研发团队 

通过实施轻简化技术获得丰收的棉田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的季节,但10月17日上午在山东省无棣县西小王镇却出现了“瑞雪兆丰年”的奇特景象:一望无垠的棉田,朵朵洁白的棉絮挂满枝头,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远远望去,犹如刚刚下过一场“鹅毛大雪”。此情此景,让前来参加“全国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的农业专家和植棉大户们赞叹不已。随着一台台采棉机开进棉田,“白雪”消失殆尽,留下了恰似一条条干净马路的轨迹。这次机械采棉活动,充分展示了黄河流域棉花全程轻简化生产的最高水平。

这片如同“雪野”的棉田,是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在该镇建设的棉花轻简化生产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这个基地全面采用了该中心制定的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规程,包括精量浅播、合理密植、一次施肥、简化整枝、集中成铃、脱叶催熟等关键技术。“除比传统种植略有增产外,每亩地实际用工仅6个,这比传统种植用工一下子减少了18个!它轻便简捷,节本增效,把棉农从传统繁琐的植棉程序里真正解脱出来,使我从中体验了植棉的快乐!”基地棉田的主人、曾饱受种棉辛苦的陈斌难掩内心的激动。

大幅度减少用工,让棉农感受植棉的快乐,实现节本增效,则正是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创新团队开展这项技术研究的初衷与理念。

2007年以来,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等项目的支持下,山东棉花研究中心联合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石河子大学和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等单位组成创新团队,针对棉花“种、管、收”诸环节轻简化的技术瓶颈,以轻简省工、节本增效为目标,按照简化管理工序、减少作业次数、农机农艺融合的总体思路,突破轻简化植棉的关键技术,建立了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体系,被农业部列入国家主推技术,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北内陆棉区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创造了平均省工28.3%、减少物化投入8.2%、增产5.5%的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技术已累计推广1亿多亩,新增经济效益达190多亿元,并摘得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桂冠。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棉花轻简化生产技术交流会上,来自国内棉花界的同行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找准了我国棉花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农民迫切需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不仅显著提升了我国棉花栽培科技水平,也为整个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农学会组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教授为组长的11人专家组,在此前对“棉花轻简化丰产栽培关键技术与区域化应用”成果进行评价时表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这项技术在全国的成功应用,也让院士们为之振奋。我国棉花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认为:“它突破了轻简植棉的关键技术并阐明了相关理论机制,为促进我国棉花产业转型升级、节本增效发挥了重大作用。”作物栽培专家于振文院士认为:“它开创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轻简化植棉新路子,为我国棉花生产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轻简节本型转变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与技术支撑。”棉花生产机械化专家陈学庚院士认为:“它是我国棉花栽培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和创新。”

无疑,“快乐”植棉的背后,是这项可操作性强、适应性好的现代植棉技术体系在做支撑。这项既“接地气”又“含金量”极高的轻简化技术是如何“炼”成的?记者日前专程采访了国家农业产业化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棉花研究中心主任董合忠研究员。

作为该技术创新团队的带头人,董合忠是我国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的主要研制者。记者了解到,董合忠还是国际棉花学会(ICRA)执委、国家农业部棉花专家指导组成员,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荣获四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但记者眼前这位棉花专家,憨厚、朴实、热情、豁达,犹如一位邻家大哥,说起话来更是理性中带着激昂与干脆,一如他实施的“棉花轻简化”,使人感到既简洁有力又通俗易懂,让记者不经意间已走进了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研发的心路历程。

传统复杂繁琐的植棉方式已不再适用当前国情,时代呼唤“轻简化”栽培技术的诞生

为什么要研究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这还要从时代的背景说起。

“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人多地少和原棉消费量不断增长的实际需求,如何让棉花夺取高产,成了当时我国棉花科技工作者的主要攻关目标。”据董合忠介绍,我国几代棉花科学家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研究与实践,建立了以精耕细作为核心的棉花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及其理论体系。“毋庸置疑,这两个体系的建立,为我国奠定世界第一产棉大国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 科技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