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2018年夏津农民种植意向情况调查
2017-12-16
分享至:
  近日,山东省夏津县物价局人员对本县2018年农民种植意向进行了专项调查,具体情况如下:棉花播种面积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上升。这次调查了15个农户,共有耕地73亩与上年相比,增加了3亩。由于今年种粮经济不好,种植大户减少了种粮面积,导致农户种植面积增加。
 
  一、棉花种植面积减少
 
  2018年平均每户计划种植棉花1.05亩,与上年实际面积相比,降幅11%。受市场经济影响,导致棉花价格下降,籽棉开秤价至今,平均每市为每斤3.6元左右,同去年同期相比,每市斤籽棉下降了0.1元。籽棉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全球经济的影响,纺织服装出口增加是造成棉花收购价格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有不少纺织服装厂家都接到订单同比减少,导致收购棉花下降。二是据棉农与棉企反映,近几年棉花价格偏低,棉农减少了种棉积极性,造成棉花种植面积下降。目前,棉花市场价格的下降,棉企、纺企都处在观望之中,不敢盲目大量收购棉花。三是由于棉价持续走低,直接影响了棉农增加种棉的积极性,造成棉花面积减少。
 
  二 、粮食类作物播种面积上升(小麦、玉米)
 
  粮食复种播种面积7.36亩,与上年实际播种相比,涨幅1.1%。一是国家对种粮实行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和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二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殖业得到迅速发展,玉米作为饲料的主要原料,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因而保持了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三是根据当地水利条件与种植粮食机械化的提高,农民种粮的意识增强。
 
  三、问题及建议
 
  通过对种植意向进行调查分析,农户对目前粮食价格以及国家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的落实情况总体满意,但农户普遍反映虽然粮食价格呈现上涨,但同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及生产资料价格增长的幅度相比,与农民的期望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建议:一是农业部门要引导农民提高科学种田意识增强科学种田水平,大力推广测土施肥、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特别是注重改善用肥结构,大力提倡和推广施用农家肥,以便改良土壤质量和有效缓解化肥涨价压力。二是相关部门要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加强农民种田的科学指导,普及科学种田知识,推广规模化和机械化种田,有效提高生产能力,高产打好坚实的基础。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强种子品种以及价格的管理,加大良种推广力度,控制种子推广范围,避免发生种子品种过多、过杂的情况。
 
    (出处:山东省夏津县物价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