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印染行业世界难题绍兴企业攻“山头
2017-12-18
分享至:

  16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织物全流程平幅染整技术”在我市举行课题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这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旨在突破困扰传统印染工艺的世界性难题,变针织物印染工艺间歇式为连续式,从而达到印染综合能效降低三成以上,推动绿色印染发展。

  据了解,针织物的传统印染工艺,一直是在染缸里进行间歇式的染色,一缸一次只能染上约1.5吨布。染色过程中,缸与缸之间是不连续的,难免产生色差,布面疵点也多。更为重要的是,传统印染工艺非常消耗资源,以水为例,每吨产品耗水超过120吨。

  2012年,意大利一家印染装备企业曾研发出一套针织物平幅染整设备,不过在土耳其印染厂试用了一周后宣告失败,此后再没有企业挑战这一难题。“针织物印染工艺变间歇式为连续式,这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中国针织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王智说,“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这项课题都没有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在我国针织纤维年加工量已超千万吨,攻克这个世界难题,将造福整个印染行业。

  如此高难度的课题,将启动仪式放在印染重镇绍兴,因为袍江开发区印染企业飞亚印染是参与研发的主角之一。“平幅染整技术的难点,主要在于控制染整时的张力。”东华大学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毛志平说,传统工艺中,针织物在染缸中几乎是零张力,而要做到平幅印染则要控制好低张力。张力不均肯定会产生色差,使得整批布报废。“飞亚印染已积累了雄厚的科研实力,目前已研发出了再生纤维前处理长车,可以很好地控制张力。”

  尽管课题刚启动,但飞亚印染一年多前已开始了研发。目前,飞亚印染已攻克了重重难关,新工艺已研发成熟,在公司现有设备改进后,已连续生产出了二三千米针织面料。“尽管这是工厂里的小试,离大规模生产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结果令人欣喜,不仅染出来的布光洁鲜亮,水电气等能耗也大幅下降,用水甚至下降一半。”飞亚印染董事长裘建荣说。

(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