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时尚战争”升级,腾讯京东猛砸57亿入股唯品会
2017-12-19
分享至:

  时尚服饰或是京东的最后战役。

  在与阿里巴巴的这场战争中,不断扩大其联盟阵营正成为京东的野心。

  12月18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和唯品会控股共同宣布,三方已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约合57亿人民币。该交易将在近期完成,届时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持有唯品会7%和5.5%的股份,京东此前持有2.5%的唯品会股份。

  在管理层面,腾讯和京东认购的A类普通股会受到为期两年的锁定期限制。在两年的锁定期内,腾讯有权任命一位唯品会董事会成员,京东可以任命一位董事会的观察员。两年锁定期期满后,只要腾讯和京东各自持有唯品会全部发行股份的12%和8%左右的股权,或根据与唯品会的共同协定,腾讯和京东可以继续保有其董事和观察员的任命权。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在其微信钱包界面给予唯品会入口。京东也将会在其手机APP主界面和微信购物一级入口的主界面接入唯品会,帮助唯品会在京东渠道上达成一定的交易额目标。

  实际上,作为中国第二大的电商巨头,女性用户购买频率最高的时尚服饰已成为京东与阿里巴巴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京东必须拿下的最重要的一城。  

  为加速向全球时尚市场进军,拥有先进的物流系统与自营优势的京东近年来频频通过全球四大时装周发声,打响自身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在扶持国内新兴设计师人才的同时也与多位国外设计师推出联名系列JDX,并于今年6月斥资4亿美元成为英国奢侈时尚购物平台Farfetch的最大股东之一。

  今年10月,京东正式推出独立奢侈品电商平台TOPLIFE,直接对标天猫Luxury Pavilion。有分析指,目前消费者对奢侈品的低价尚存有疑虑,京东与阿里巴巴要解决的是如何让网购奢侈品的消费者买得放心,不用纠结买到手的高价商品真假。11月6日,京东宣布与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CFDA/ Vogue时尚基金会达成合作,帮助美国年轻设计力量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实现无缝对接目前最大的在线市场。

  据悉,京东将于本月底在时尚之都法国巴黎开设欧洲总部,具体地址为巴黎时尚商业区乔治五世大街,距离香榭丽舍大道仅几步之遥,欧洲区总经理也即将上任。明年初,京东还将在伦敦开设办事处。

  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京东来说,唯品会在闪购电商和服饰品类的优势,可以加强京东服务女性消费者的能力,延展京东在服饰品类电商业务的广度和深度,此外,唯品会80%以上为女性用户,与京东男性为主的用户结构形成互补。

  于2008年8月在广州成立的唯品会主营业务为在线销售品牌折扣商品,涵盖名牌服饰鞋包、美妆、母婴、居家等各大品类,主要用户集中于三四五线城市,能与京东面向的一二线城市中产消费者形成有益补充。有分析指出,微信钱包界面开设唯品会入口意味着唯品会将共享近10亿的月活跃用户,而和京东也将通过优势互补锁定更多消费群体。

  据唯品会上月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7年三季度归属于唯品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至3.381亿元人民币约合5080万美元,总净营收的增速从2016年第二季度的49%降至27.6%,活跃用户数量增速从2016年第二季度的62%暴跌至15%,运营利润则同比下滑15%至4.48亿元人民币约合6740万美元。

  其实京东和唯品会的潜在合作早有迹象。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618”之后一些大牌商家被迫二选一,京东和唯品会就发过一封联合声明抗议天猫,或许这是促成此次交易的重要节点,但从公告中也看到,原来京东已经持有唯品会2.5%的股份,这次不过双方终于公开了秘密。

  电商领域已进入赢家通吃的时期。

  据时尚媒体数据,2017上半年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天猫排名第一,占50.2%份额,但较2016年上半年下降了3%;京东名列第二,占据24.5%份额,同比上升了0.3%;唯品会位于第三,占6.5%份额,同比上升了2.7%。

  唯品会自2015年3月股价触达30美元后一路走低,目前仅在8美元左右徘徊,虽然唯品会已经连续20个季度实现盈利,市值也不过50亿美元,京东的市值则达到574亿美元,是前者的10倍以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京东此次投资唯品会主要目的在于华南市场与服装品类,腾讯投资唯品会则是为了遏制阿里巴巴。在京东与阿里巴巴这场激烈战役中,唯品会要想独立生存的难度大大增加,未来很有可能被全资出售。

  实际上,背后的资本往往也是受益方,与当年腾讯投资京东类似,高瓴资本或许又是背后最大的赢家。截止至发稿,唯品会(NYSE: VIPS)股价盘前飙涨50%至每股12.31美元。

(来源:时尚头条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