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淘汰下来的“旧品”该往哪里去呢?
2017-12-23
分享至:

  从“满X减X”到“优惠券限时领”,再到“节日促销价”,眼花缭乱的“买买买”之后,你的衣橱要腾出多少新衣服的空位?客厅是否要换新地毯了?新毛巾是不是也要上架了?那么,旧了的那一批,是进了垃圾桶,还是进了回收箱呢?

  循环利用正“加足马力” 废纺回收新常态渐行渐近

  走过了“双十一”,经历了“双十二”,又要迎来“黑色星期五”,紧接着就是“元旦特惠”,不久后“新年活动”也会陆续上线,人们的荷包满了,消费品的“使用寿命”也就不如以往那么长了。更新迭代加快是目前不可忽略的趋势,那么淘汰下来的“旧品”该往哪里去呢?

  各类活动连番轰炸,去年的衣服过时了,新季度又可以添衣了,衣柜里总是少了搭配款,看到爆款总忍不住“加入购物车”……有多少种理由让你“买买买”,就有多少废旧纺织品被“丢丢丢”,如何买得舒心,“扔”地放心?回收再利用不可忽视。

  其实不止是衣服,围脖、毛巾、被套、地毯、沙发垫、窗帘等都属于纺织制品,部分产品更换频率相对较高。而纵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对纺织品进行系统回收和利用的并不常见,所以废旧纺织品很大一部分进入了垃圾行列。

  由于我国垃圾分类仍处于推广阶段,再生资源体系还有待完善,因此成为“垃圾”的废旧纺织品能进入再利用渠道的十不存一。有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不足2成,造成了各种纺织原料的浪费,也成为了环境负担。

  有人可能会问,那这些旧衣服、旧毛巾、旧地毯、旧手套到底有什么用?目前,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方式按处理形式分包括物理、化学和能量回收。简而言之,可以进行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以及聚酯纤维等原材料的回收,也可以通过分解和聚合反应形成新的纤维,或者进行热值转化,用于发电等。

  美国、瑞典等一些发达国家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废旧纺织品回收产业链,进行二手售卖,分拣切割,还原纤维等循环再利用渠道广阔,回收率也相对较高。反观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近几年在国家和地方的重视下也有了不小的进展。

  例如衣物定向回收模式就获得了广泛认可,可以是政企合作开辟社会回收渠道,也可以是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拓宽再生资源业务。总而言之,定向回收以生产方或者销售商为支点,催生废旧纺织品收集和处置产业链,构建成熟的回收机制。

  此外,线上网络平台也为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提供了便捷渠道,贯通线上线下双向联接凸显推广价值。网络衣物回收平台顺势崛起,整合大数据和云平台优势,延伸出技术、资讯、管理和全过程服务,全面挖掘再生资源产业分支市场潜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利用技术以及线上回收系统都有了喜人的探索成绩。高尖精循环再利用技术不断涌出,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云端回收管理系统也全面对接监测、分析、信息共享等功能模块,大幅度提高了线上线下的处理效率。在智能化、系统化和数据化的加成下,废旧纺织品资源化获得了强劲动力。

  按照业界预估,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产业构成千亿级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循环经济发展被提上日程,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废旧纺织品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也不能置身事外。废旧纺织品的“归宿”正在从垃圾桶变成回收箱,规模化、现代化、市场化、经济化都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来源:feijiu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