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炼化项目有望成新利润增长点 PTA-涤纶龙头或受益
2017-12-28
分享至:

  据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报道,2018-2019年大炼化项目将会逐步投产。为解决上游PX等原料问题,完善产业链配套,近年来荣盛、桐昆、恒逸、恒力、盛虹几大PTA-涤纶产业链龙头企业纷纷进军上游炼化领域,打造千万吨级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项目将在2018年底-2019年期间投产,目前项目进入关键时期。目前国内PTA总产能4909万吨,有效产能4166万吨,所需原料PX 2708万吨,而国内PX产能仅有1440万吨,进口依赖度高达57%,国内PX紧缺导致产业链利润集中在PX端。四大民营炼化项目的投产在2019年将释放PX产能1280万吨,有助于解决公司原料来源,完善产业链。

  炼化项目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民营企业业绩。根据海通证券预计,在中性情况下,浙石化、恒力炼化和文莱项目2019年分别能实现盈利70亿元、70亿元和28亿元,分别增厚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恒逸石化、恒力股份(假设项目完成注入)业绩36亿元、14亿元、20亿元和70亿元。

  根据对PTA-涤纶龙头公司2018年的预期平均PE估值约为18.39倍,可知2018年PTA-涤纶龙头公司仍存在估值优势。

  建议投资者关注PTA-涤纶龙头上市公司,介绍如下。

  桐昆股份(601233):涤纶行业龙头。450万吨涤纶长丝产能,占国内市场近20%的份额。产业链完善。参股20%的浙江石化,拟建4000万吨炼化产能;嘉兴石化二期(120万吨PTA),完善产业链。

  荣盛石化(002493):PTA龙头企业。下属中金石化成为公司重要利润来源。控股浙江石化(51%),拟投4000万吨炼化产能。

  恒逸石化(000703):2018年PTA新增产能可控,禁塑令新增PTA需求。文莱800万吨炼化项目稳步推进中。加快涤纶长丝布局。

  恒力股份(600346):恒力股份是国内领先的涤纶生产企业之一,拥有年聚合产能220万吨,其中涤纶民用长丝年产能150万吨,涤纶工业丝年产能20万吨,聚酯切片年产能50万吨。公司拟以6.8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15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