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走出去”发展前景广阔 针织产业须瞄准新坐标
2018-01-03
分享至:

  为了进一步推进针织行业质量品牌建设,提升制造品质和企业竞争力,促进针织产业转型升级。近日,以“新时代、新思想、新挑战”为主题的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三次理事会暨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沭阳召开,400余位与会代表除了交流针织市场发展情况外,还就针织行业智能制造现状及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下产业转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行业规模继续扩大

  今年1~10月,我国纺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了9.26%,大大好于预期。其中,针织行业利润增速也出现超预期增长,同比增长8.58%。在经历2015~2016年连续两年的低速增长后,今年前10月,针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37.13亿元,同比增长6.64%,稍低于全纺织行业6.98%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9个百分点。其中,针织面料增速优于针织服装。针织面料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794.75亿元,同比增长8.37%;针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42.38亿元,同比增长5.35%。“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6.9%,特点之一就是工业增长回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得到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1.3%,说明我国经济增长不再依靠投资拉动,工业企业效益显著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院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分析认为,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消费升级和高档消费品进出口贸易逆差也为国内消费品升级提供了市场机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表示,从目前我国针织行业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呈现3个趋势:一是针织行业规模继续扩大,增速有望探底回升;二是质效领跑,针织印染领先行业利润率水平;三是内销占比持续提高,针织面料出口稳步提高。

  从产品发展方向看,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佩华认为,“十三五”期间纺织材料的五大趋势是高性能,质轻、高强、高模、耐冲击、耐高温;功能性,舒适、保健、防护;共混改性技术,生物质、再生、海洋生物质;循环再生化;纳米纤维。针织新原料开发现状应从纺织新材料和智能两方面理解,在纺织新材料方面,功能性纺织材料和智能纺织材料主要应用于服装用、装饰用领域;高性能纺织材料主要应用于产业用领域。而对于服用针织面料发展趋势,将体现在功能、时尚、外衣、仿真、智能、成形方面。“行业转型发展已进入深水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针织行业未来要集聚更广泛的创新要素,努力顺应新经济、新技术及柔性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需要,把握新零售、消费升级给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时代,在科技、品牌、人才、可持续等方面积极探索,走科学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实现科学、时尚、绿色发展。”杨纪朝表示,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要把握两个方向:内销市场新增长点遍地开花,把握国内市场是重头;国际品牌领飞针织服饰新发展,力拓国际市场是趋势。

  “走出去”发展前景广阔

  当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国针织产业发展也需要瞄准新的坐标。

  从出口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针织行业实现出口额654.48亿美元,同比下降3.19%,较去年同期降幅收窄3.97个百分点。其中,针织面料出口额为12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84%;针织服装出口额为441.80亿美元,同比降低7.90%,降幅较去年同期减少0.62个百分点。

  杨纪朝分析指出,针织行业出口市场有所回暖,也代表着国内针织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能力上的不断提高。尤其近5年来,在国际市场整体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针织面料出口市场不断扩张也是针织行业的突出亮点。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产业转移趋势,林云峰认为,当前,我国纺织业“走出去”势头强劲,对外投资前景广阔。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已在境外设立纺织业、服装、服饰业的企业达1082家,与上年同比增长8.3%;中方投资存量为68.6亿美元,同比增长31.4%。2016年,国内企业在境外纺织业、服装、服饰业投资流量达16.4亿美元,同比增长47.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0亿美元,同比增长96.2%。

  林云峰表示,我国纺织业“走出去”总体呈现出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对外投资形式主要表现为绿地投资、股权并购、资产收购和合资等。特别是2015~2016年,我国纺织业对外直接投资进入明显加速阶段。从投资区域分布看,产能的跨国绿地投资主要集中在越南、柬埔寨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以稳定的宏观政经形势、廉价和较大规模的人口红利、廉价的电力以及对欧美出口零关税等综合优势,也成为我国行业产能布局的又一热点。

  在针织行业领域,申洲国际、即发、东渡等都已在柬埔寨、越南等国进行绿地投资和国际订单配置。据介绍,2005年青岛即发就在越南设立了服装工厂,用工人数千人以上,建造了24条生产线。2016年9月,又与越南福盛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总额1亿美元的合作意向书,从事生产针织织布、梭织织布和其他无纺布及染色、印花、服装等业务,年产高档面料1.2万吨。2013年,申洲国际也开始在越南投资设厂,生产针织服装产品及面料。截至目前,总投资额已达约3亿美元。2016年末,申洲国际在越南的一期成衣制造工厂就拥有超过7000名的员工,今年计划增加至1万名以上。在越南的二期面料工厂也于同年建成投产,其产能占申洲面料总产能的40%。

  林云峰表示,通过海外直接投资与并购,对产业链两端的原料资源、设计研发资源、品牌资源和市场渠道资源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垂直延伸和掌控,可带动针织行业整体朝产业价值链的高附加值领域渗透。

  绿色发展助力行业创新

  “在智能化浪潮下,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解决的是‘软科技’,而我们纺织行业现在更需要解决的是‘硬科技’。”吕政认为,当前,对于纺织制造业,既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又要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发展智能制造要结合本行业的设备、工艺和材料的技术特点,以节约人力、降低消耗、提高质量、减少污染等要求开发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而创新驱动应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采取社会分工和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随着环保法规和相关标准的日益严格,绿色发展已成为针织印染行业的重要趋势和指导理念。北京纺织环境保护中心教授级高工杨书铭表示,我国大中型针织企业基本是针织和印染一体化,当前,由于原料变化、清洁生产的推广、生产工艺、染化料、生产设备的改进和提高,企业生产量不断增加,而取水量和废水排放逐年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也逐年降低。“近年来,纺织企业在环保建设上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关停许多中小企业,减少排污量。以前,一些企业开在居民区,现在很多已经集中处理,统一搬迁到工业区或开发区。拿废水治理上的部分技术问题为例,过去是所有的废水一起处理排放,现在要求分质处理、分质回用,达标排放。印染行业的废水处理各个企业都做,但可行性技术还不是很多,希望企业在新建工厂时一定要为排污处理预留方案,设计参数选择要合理,充分发挥水解酸化池作用(停留时间、去除率、苯胺产生),中和用废酸中的重金属。”杨书铭说。

  产品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也是针织企业长远发展不得不考虑的关键因素。为了唤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国际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发明审查部审查员、北京中联创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封钧祥针对国内外专利申请区域、种类、目的和必要性在交流中做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从全球数据来看,以针织为关键词的专利大概有13万件,集中在2011~2012年达到最高峰值,之后专利申请量明显下降,可能是针织行业遇到了瓶颈,导致企业对技术的投入研发放缓,专利申请量有所下降。封钧祥提醒企业,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知识产权的最终价值在于运用,通过运用保护创新、引领创新。因此,企业在申请专利时应该采取正确方式,要充分理解专利体系的要点。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