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吴江纺织行业大洗牌 或将放弃喷水织机转投针织设备
2018-01-03
分享至:

  一直以来,盛泽地区都以梭织面料占主导地位,是国内无梭织机拥有量最多的地区之一。

  2017年,号称史上最严的“环保风暴”席卷盛泽,面对三年全镇喷水织机总数减少30%、中水回用率达100%的硬指标,盛泽纺织在产业转型上面临巨大挑战。

  相比梭织,针织具有能耗低、成本低、产量大、流程短、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等特点,正好能缓解盛泽目前土地、电力等工业资源紧张的压力。这让盛泽有关部门和纺企纷纷将寻求发展与突破的目光投向了针织产业。

  “针织协会成立伊始,壮大的趋势就已显现。在目前33家会员企业的基础上,陆续有很多本地和周边的针织企业前来询问,也希望借助吴江这块阵地发展起来。”会长计虎泉介绍道“针织协会虽然目前规模尚小,但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在目前的纺织产业中,针织占比已超50%,晋江、汕头、海宁等地区针织集群效益明显,全国针织版图亟需吴江板块的加入。”计虎泉说,新协会不仅是全国针织协会的一员,也是吴江经济社会的一员,有着先天的发展优势,得到了各方特别是本地政府的有力支持。

  相关政策:

  为促进传统针织产业优化升级,打造针织工业先进制造业基地,盛泽镇对纺织企业进行了差异化发展扶持:凡是购置经编机(单台80万元以上)、大圆机(单台15万元以上)的企业,待项目竣工投产并经验收后,给予购入设备实际价格(扣除退税款)3%的奖励(每家企业限额不超过100万元)。

  另外,新建经编机、大圆机项目有新征用地的,土地挂牌价最低可按评估价格的八折执行,但不得低于工业用地最低保护价。

  地利:本土即沃土,是后起之秀,更是老牌劲旅

  尽管涉足针织并不久,但无论从纺织底蕴、产业集群还是化纤原料资源来看,盛泽发展针织产业,都有着充足的底气。而协会发展的

  鑫超针织总经理吴建东认为,盛泽纺织企业向针织转型,主要有两个优势。

  一个优势是,盛泽是全国有名的化纤原料基地,纺织全产业链中的上游化纤,基本掌握在以恒力与盛虹为首的盛泽5大化纤企业手中,满足了全国多个针织产业集群的需求。

  另一个优势则是,多个知名户外运动用品的企业驻扎盛泽,这也有助于当地针织企业更快掌握市场发展方向、面料功能需求和流行趋势的第一手资料,为企业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起到积极作用。

  而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企业早已学会了协作。新民化纤生产的FDY化纤长丝长期供应海泰纺织生产经编针织面料,并将合作开办新的经编企业。鑫超针织与佳力高纤合作,运用全球领先的切片纺技术研发的麂皮绒在市场上大获成功……“通过协会的成立,会员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这样的合作也将越来越多。”吴建东说。

  相关政策:

  目前,盛泽规划的320亩针织产业园已在建设中,并出台奖励政策,对喷水织机企业使用存量用地或喷水织机车间改造为针织车间的,经编机(单台80万元以上)额外给予2万元/台奖励,大圆机(单台15万元以上)额外给予0.4万元/台奖励。

  人和:联通国内外,是追随者,也是领路者

  吴江针织协会的顺利成立,区镇相关部门给予了很大支持。

  在区镇领导的带领和组织下,盛泽本土企业家前往多个针织集群地区调研、近30家针织企业相互沟通,明确发展合作方向、积极推进协会的成立。

  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赵菊观表示,针织经编是盛泽纺织产业高新化、生态化、智能化、时尚化的必然选择,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保障企业发展针织经编产业。

  协会成立当天,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江南大学等领导纷纷到场送来祝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希望盛泽企业立足本土优势,做大做强针织产业;江南大学副校长高卫东则期望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做好创新发展。另外,来自针织领军企业德国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Alber也出席现场。

  “盛泽是一片充满潜力的市场,盛泽的企业家展现了可贵的创新精神,通过前期的交流,我们知道,他们在不断尝试,通过改革以针织替代梭织,这也让我们开了眼界,希望我们能够加强合作,为未来创造更多可能。”Alber说。

  “来自各方的祝福让我们充满信心。”计虎泉说。接下来协会将携手德国卡尔迈耶公司,共同成立中德针织产品研究院;与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中心、东华大学纺织研究院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开发出适应市场应用领域的产品;同时与区镇政府部门、国内产业集群、国外龙头企业保持积极联络,开展会员间的交流和相关培训,为吴江针织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展望未来

  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范建龙:

  希望协会成立后,一是以服务为宗旨,做好会员成长的管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二是以市场为导向,做好产业发展的专家,立足自身职能,发挥市场、信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引导企业提升水平,增创品牌,拓展市场;三是以发展为责任,做好社会进步的行家,积极践行263专项行动,加强协会自律自检,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增强针织产业在吴江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中心主任蒋高明:

  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具有实力的针织新高地。在此我向吴江区针织协会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高起点的定位:我国纺织产业结构正处于调整阶段,盛泽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纺织品集散地,无论协会、企业还是产品的定位起点一定要高。

  二是高标准的谋划:协会在建设全新针织产业链时,要走出去调研。同时要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发展。高校讲究“双有”建设,校企联合,整合资源。

  三是高质量的推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多参加国际性的展会,关注市场动向,坚持服务行业的理念,快速反应。

  同时,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纺织产品的跑量时代过去了,以“质”取胜很重要。一些特色的针织产品利润率甚至可高达2-4倍,坚持面料和材料共同开发。

  吴江区针织协会会长计虎泉:

  要想把协会办好,首先要做到三心,就是“诚心、信心、决心”。

  一是以诚心做好会员服务,营造温馨和谐“家风”。协会是一个大家庭,要相亲相爱,互帮互助,为了实现共同的价值而努力。

  二是以信心担好社会责任,履行环保健康“公理”。当前的大环境下,针织也被时代赋予了使命。协会将积极助力针织产业发展,推进传统纺织产业技术改造,为吴江的碧水蓝天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以决心搞好产业发展,形成奋进创新“商道”。我们计划三年后会员数量及针织设备数量实现成倍增长。同时,以创新为核心,成立中德针织产品研究院、产学研基地,开发出适应市场应用领域的产品,组织丰富的商业活动,形成针织特有的商业文化。

  

  (来源:吴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