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兰溪纺织业发力绿色智能制造
2018-01-08
分享至:

  近日,浙江省经信委与浙江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公布2018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分领域(行业)推进实施名单。兰溪市纺织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工业节能与绿色制造、纺织制造业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榜上有名,在入选方向数量上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推进实施《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持续深入打好工业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推进工业转型升级,2017年9月,浙江省经信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行业)试点示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行业)试点示范推进工作。

  据介绍,试点示范的目标要求,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试点示范工作推进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工作任务落实,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二是优化制造方式。智能制造、协同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得到进一步的应用和推广,工业机器人应用居全国领先水平,人均劳动生产率、企业利润等大幅提高;三是加快融合发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智能制造模式广泛推广,“互联网+”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生产型制造加快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四是实现绿色发展。重点制造业用能效率和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工业污染物排放显著减少,循环经济发展成效突出,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形成。

  《通知》指出,对列入本次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行业)推进实施名单的市、县(市、区),省级财政奖给予每一项实施内容500万元的财政扶持。在实施过程中,浙江省经信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实时开展检查。每年将对各地组织推进情况进行考核,对于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将连续给予扶持。

  此外,对于本次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行业)试点示范的三项实施内容,兰溪市经信局已分别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初稿)。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结合兰溪经济发展情况提出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力争通过3年时间(2018年~2020年)在三大重点推进领域均取得突破性成果。

  一是纺织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领域,要通过3年时间对兰溪规上纺织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工作,进一步提高纺织行业生产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效益明显提升;实现技术水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培育本地化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形成制造企业、配套企业、工程服务机构间高效的合作机制,加快行业集聚发展。

  二是工业节能与绿色制造领域,通过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工程、绿色示范创建工程、能效水效提升工程、清洁生产普及工程、资源循环利用工程,不断提高绿色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水平,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壮大绿色产业,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制造“兰溪模式”。

  三是打造纺织制造业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建设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品牌影响大、拥有完整产业体系和核心竞争力的纺织强市为努力方向,通过三年的建设和培育,推进纺织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集聚方向发展,打造“时尚纺织产业创造中心”。到2020年底,实现规上产值500亿元,基本建成以设计、营销为核心,以智造为基础,以自主品牌为标志的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