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8年阿克苏地区实施棉花机采150万亩
2018-01-23
分享至:

  记者1月19日从阿克苏地区农机局了解到,为促进地区棉花生产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产业升级,2018年地区将大力推广机采棉种植模式,全面提升棉花机械化采收水平。

  在地委(扩大)会议上,地区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并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加快推进地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做优做强”棉花产业。

  地区农机局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按照地委、行署提出的要求,今年地区将加快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各植棉县(市)棉花机采种植模式面积要达到220万亩以上,实施机械化采收面积150万亩。

  为此,地区将在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阿克苏市、阿瓦提县和温宿县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区,全面推广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技术、膜下滴灌和精量播种,脱叶剂喷施、棉花秸秆回收及机械化采收等技术应用,在棉花连片种植的高产示范区内,以棉田连片集中的农牧场、农机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为重点,率先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

  为便于棉花机械化采收,地区在要求示范区内要统一种植适合机采的棉花品种外,还将给予适当的作业补贴引导棉农采用激光平地机平整土地,建议每个植棉县(市)至少建立4家机采棉收购加工企业,确保机采棉有序地收购加工。来自地区相关部门的统计,棉花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的应用,可使棉田每亩节种2.5公斤、节肥30%、节省人工采摘费用85%,每亩增产增效达256元。

  据了解,自2011年起地区开始试点种植机采棉,经过7年的发展,地区机采棉种植面积由最初的1万亩发展到去年的75万亩以上,基本实现了一套初具雏形的机采棉生产技术体系和发展模式。2017年全年地区完成棉花机采棉播种75.31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7.5%,完成机械化采收33.2万亩。

  地区目标是:到2022年末,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机收水平达到60%,其中沙雅县、阿瓦提县、阿克苏市三个重点县(市)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面积达到种植面积的80%以上。

 

  (来源:天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