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第三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决赛在即
2018-01-26
分享至:

  设计是服装的灵魂,设计师们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冲破意识形态的禁锢,以千姿百态的形式释放出独特的创意。

  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很多,但针织服装设计师却很少。随着针织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针织服装外衣化、时尚化的趋势,针织行业对既懂设计又懂工艺的复合型设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基于宣传推广针织设计师概念,让高校关注针织设计专业,为行业培养针织设计师人才,提升针织行业整体设计水平,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联合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在前两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8年第三届“濮院杯”PH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再次起航。目前大赛已正式截稿,并公布了前20强的决赛名单,本届大赛将有哪些亮点,选手作品又有哪些不同?本期,我们通过采访部分决赛选手,以期管中窥豹大赛的情况。

 

 

 

  针织设计难度大,但却让服装有了更多可能 

  “通过大赛,我们对针织更有了深刻的了解,从不懂得什么是针织,到了解针织,最后爱上针织。甚至于在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中,也有可能会去从事与针织设计相关的行业。”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校黄淑娟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道。她与梁晓欣共同设计完成的《焐·雾》进入本届大赛前20强,入围决赛。

  黄淑娟向记者介绍说,《焐·雾》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冰与雾的物理反应,“当某种发热物质遇上冰时,通过冰的液态蒸发形成雾态的水蒸气,而雾是没有形态、体积的,却能呈现它借助环境所传递的独特色彩和视觉质感。那是一种自由、随性的感觉。我们用传统毛织的制造方式加入现代的潮流趋势,呈现出透与实、柔与刚的完美结合。”

  记者了解到,由于她们从来没有做过毛织,所以在设计作品的过程中对材料的特性很难把握,于是,她们通过查询大量的资料,寻求老师的帮忙,一次次修改效果图,甚至到截稿的最后一刻仍然在调整,“我们希望有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黄淑娟说。

  而正是通过参赛,也让她们认识到,针织不像其他类的面料,可以轻易地制作出挺阔、柔顺等不同质感的服装,但也恰恰是因为这样,针织才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谈及进入决赛时的感想,梁晓欣表示,入围20强的选手都经过了评委们严格的筛选,每个作品都有个自己独特的灵魂思想,作品质量更是有了质的超越,本次大赛注定精彩纷呈。

 

 

 

  设计要给予穿着者力量,这才是真正的时尚 

  “自通知入围开始,主办方就表现出很高的热情,不仅安排了纱线提供企业,还提供了业内高水准的成衣制作公司,对我们帮助很大。”

  由中原工学院侯相宇、张如玉设计的作品《山的那边是海》在本届大赛中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成功晋级决赛。作者在接受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设计师侯相宇向记者介绍说,这个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小时候对于大海的美好憧憬和渴望,所以设计就是回归到当初第一次对大海的憧憬——放下繁杂的思绪踏上旅途,脚踩黄沙、遥望海水、感受微风,去经历和感受生命细微的美好,回归最初的快乐和感动。

  他表示,在设计的过程中,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对大赛主题的理解,“由大赛主题延伸出来的设计理念是整个系列设计的灵魂所在,所以花费了大量时间去讨论,我们认为对大赛主题的理解是设计过程中的核心内容。细节决定成败,设计只有在不断地肯定与不断地否定过程中才能诞生好的作品。”

  对第一次参加PH Value设计大赛的侯相宇和张如玉来说,大赛带给了他什么?他坦言,“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有想法的年轻设计师展示自己,为针织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在参与大赛中,有机会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龄人,能开阔视野,为以后的就业积累经验。侯相宇表示,通过大赛让他认识到,针织服装的设计一定要和工艺有一个很好的结合,要建立在工艺的基础之上。同时,好的服装是要以人为本,是能够引起心灵上的共鸣,能够让穿着者找到自信,找到归属感、找到自我,它能通过自己的方式给予穿着者力量,这才是真正的时尚。“通过参与大赛,让我对服装更加尊重,对服装设计这门职业充满敬意,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以饱满的热情和耐心肩负起服装设计的责任!”

 

  灵感与工艺完美结合是设计的关键 

  “‘NO action’的设计灵感欲取道家‘天地自然’之意,固予针织服装之形,将传统文化与针织服装结合,以柔舒宽窄、以软适身型,意在以针织服装的柔软性、时尚性、多样性,展现文化的内涵,并体现‘初’之主题。”西安工程大学张娇娇、王宇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张娇娇表示,在设计的过程中将灵感运用到服装中是一个方面,还要考虑到的是针织服装的制作问题。无论是梭织还是针织,考虑灵感与工艺的完美结合是设计的关键所在。

  同时,她还表达了通过大赛对针织服装设计的几点认识:“我认为针织服装的设计与其他类服装的设计还是有很大不同的。首先,就服装三要素款式、色彩、面料而言,款式方面一是要考虑到效果图的画法,二是要考虑款式图的准确绘制;面料方面则是要详细考虑所需的纱线材质、支数要求等;因为现在新型纱线等的开发应用,我觉得色彩方面与梭织服装等没有太大的区别。”据了解,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濮院杯”设计大赛,因为本身是学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所以这个大赛对她来说意义很大。

  由江西服装学院景王倩、陈坤共同设计的《FIST LOVE》也将登上决赛的舞台。作者陈坤表示,作品灵感源于童年时第一件毛衣,因为几乎每个人的童年里都会有妈妈手织的一件毛衣。他认为,针织服装设计和其他服装的设计最大的不同就是工艺和面料,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必须考虑很多东西。此外,因为他即将要从校园步入社会,本次大赛为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些创业的资源和机会,对就业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