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传统工艺站进驻保亭
2018-02-03
分享至:

  2月1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在海南省保亭签订“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驻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告“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驻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将落地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成为全国试点建立的15个传统工艺工作站之一。

  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是贯彻落实《中国振兴传统工艺计划》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以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等相关项目为重点,借助文化主管部门、高校、企业、当地政府及代表性传承人的资源,三方签订协议,通过改善材质、改进设计、改良制作,帮助提高传统工艺项目在当地的发展水平,培育品牌,提高品质。

  东华大学服装与设计学院,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78所院校之一,位居上海中国纺织业发展中心,前身为中国纺织学院,是全国最早建立服装类学科的高等院校之一,纺织专业全国排名第一,具有强大的综合教学研发实力和精湛的艺术设计水准。

  记者还了解到,工作站之所以选择落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在综合各市县当地政府支持度、民族文化氛围、非遗技艺传承情况、市场发展潜力等综合因素考虑。其中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当地政府非常重视非遗工作,也是黎锦技艺的国家级保护单位,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传承培训和发展保护展示体系,已被列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有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槟榔谷”进行展示和销售。

  签约仪式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蕴含着非遗传统文化的黎族舞蹈《钻木取火》、黎族舞蹈《织女情怀》等精彩节目表演烘托下进行。

  海南省文体厅社会文化处处长肖晖、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袁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周洪杰,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彬教授,苑国祥、傅婷副教授,海南热带学院宣传部长符玉梅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当天下午,在保亭还召开了“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驻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第一次联席会议”。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海南省文体厅、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三方代表及海南省非遗保护中心、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等代表参加会议。此外,会议还针对目前海南非遗文创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建言献策。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建立,标志着海南保亭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将有力的推动民族文化保护研究和传统工艺振兴,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树立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振兴传统工艺,有助于传承与发展海南省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生态,丰富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来源:南海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