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创新投入谁家最舍得?扒一扒国产纺机创新上的那些事
2018-03-13
分享至:

  近日,记者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访问”的形式,历时近两月,收集有效问卷1048份,实地采访10余个省份的近百家创新型企业。调查数据显示,占比74.5%的受访企业把研发经费投向了产品研发。“曾经拼资源、靠产能都能挣钱,现在不行了,再不创新就没有出路了。”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江苏凯宫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善珍认为,想办成百年公司,靠创新、靠产品、靠人品。

  创新研发就是烧钱?

  企业作为创新驱动的主体,一方面新开拓的市场潜力无限,另一方面却是可用资金捉襟见肘。一句“我的实力撑不起我的梦想”成为他们开疆拓土之路上最无奈的心声。

  “20年前我接单绣星巴克的标志,后来才知道那叫星巴克,我得绣多少个星巴克,才能喝得起一杯星巴克!”尽管生意不好做,但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心悦电脑绣花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素丽仍下定决心从代工转向打造自有品牌,在为国外品牌代工20年后注册了自己的刺绣商标“凤仪天下”。总产值6000万元的企业,3年时间为品牌推广和技术研发砸进去了4000万元。然而,从去年底至今,她却因为流动资金紧张推掉了将近90%的订单。

  “创新研发就是烧钱”,作为纺织行业机械制造的带头人,苏善珍在研发络筒机上投入高达1个多亿,企业资金链极度紧张,却始终未见财政的科技资金支持。这位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的企业家不禁疑问,“国家花了那么多科技资金,都给了谁?有成果的又有多少?”

  纺机企业创新能力可圈可点

  “十二五”期间,纺机行业将提升产品可靠性、发展高端纺织技术装备等作为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不少纺机企业在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上取得了巨大进步,提升了国产纺机产品的形象和竞争力。

  青岛环球集团研发团队发扬“学习、创新、争先锋”的精神,一次次对机型进行试验,发现错误,改正错误,历经10年时间研发成功的CMT1800粗细联合智能粗纱机系统,拥有专利6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该系统充分吸收了世界最先进技术,全面创新,高度的标准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满足了客户个性化的订制需求,顺应了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成为纺纱厂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该系统的全面推广成功,把全球粗纱机技术引领到外置式粗纱机时代,引领了全球自动落纱粗纱机的技术发展方向。在2015年的ITMA展会上,老牌的欧洲公司也放弃原有的技术开始推出类似的技术。CMT1800粗细联合粗纱机系统目前销售量已经突破1100台,为国内外客户装备超过500万纱锭,销售总量全球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

  天门纺机一直是按照棉纺企业的需求研发产品的,紧盯纺织装备前沿技术,通过对市场以及客户需求的调研,先后开发出了TMFD81、TMFD81S、TMFD81L、TM3807S和TMFD101L等多种型号的并条机。这些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目前市场上的主力机型。天门纺机每年都把销售收入6%以上的资金用在技术开发上。

  在并条机中,过去电气部分的成本超过50%,那时的并条机自调匀整装置和在线监测技术设备都需要从瑞士乌斯特公司购买。近几年,天门纺机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研制开发出了并条机自调匀整装置,投入使用后,大大降低了并条机的制造成本。

  丝普兰近年来一直跟踪世界织机最前沿的技术,对喷气织机电气控制系统进行升级和完善。无锡丝普兰自主研发的最新产品SPR1000喷气织机网络监控系统,采用了计算机通信技术、测控技术、网络技术和软件技术等一体化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系统,可以实现喷气织机数据实时监控和远程控制管理等,填补了国产自主品牌喷气织机没有监控系统的空白。

  无锡宏源每年的科技开发投入都占到企业年销售收入的4%以上,进一步完善了技术创新机制,优化了技术研发机构,加大了对高素质人才、高档技术装备的投入力度,为技术创新提供了“绿色通道”。如今,无锡宏源不仅拥有一套吸引科技人员、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激励制度、待遇政策等“软件”,同时拥有了国内先进的技术开发、生产和检测设备等“硬件”,使技术中心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新品开发的“孵化器”。

  其主打产品“宏源”牌系列化纤高速弹力丝机,已连续30年在国内产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保持在40%左右。

  佶龙机械每年都会专项支出销售额的4%~5%作为研发经费,2015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多达近1500万元。佶龙机械一直对产品采用“生产一代、研发一代、筹备一代”的方式,以此来提高产品的先进性,其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大花回圆网印花机,打破了国外纺机生产企业的长期垄断。

  此外,佶龙机械还积极进行高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每年,佶龙机械都会在我国印染企业较为集中的浙江、山东、江苏等地举行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向当地印染企业代表推介新品。推介会还邀请了大专院校、中国纺机协会、印染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为新产品、新技术提一些意见和建议,以不断完善产品。

  每销售一台纺织机械,佶龙公司的研发团队就会对该产品的使用情况进行回访,与客户进行充分沟通,收集客户实际操作机器的感受、问题以及建议意见,再由研发团队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服务和周全的解决方案。不仅如此,还举一反三,从问题中整理发现产品可改进的方面,加快产品升级。

  国内纺机企业的创新能力可圈可点。一些企业在对新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在产品研发中加入了自身的理解和创新。同时,国内还有许多研发的独创新设备,例如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的筒子纱自动染色成套装备等等,都是企业在国外没有同类产品的情况下,依靠自主创新研发而成的产品。虽然近些年我国纺机企业创新硕果累累,但与国外相比,制约我国纺机企业创新能力的因素还有很多。

  纺机企业如何创新?

  除了制约企业创新的外部因素,当前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大阻力在于思想守旧。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然后还要建立相应的研发和人才机制。

  在谈到我国纺机企业该如何改变目前自主创新不足的局面时,不少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只有将中国纺机企业放入全球的市场进行充分竞争,才能成长壮大的观点。

  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平认为,要解决自主创新问题要从4个主要方面着手:一是要关注市场,把引导市场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二是培养一支自主创新与生产、与市场、与客户能对接的科研团队,特别是要加强对领军人物的培养;三是有更灵活的体制、机制与环境相适应;四是要舍得资金投入。

  常州市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桂生认为,当前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大阻力就在于思想守旧。

  企业要真正做到自主创新,首先要坚定在行业内发展的信心,然后确定产品发展方向,树立产品的世界标杆目标。

  业内专家表示,企业要想创新就应该做到:

  1、建立国家级的纺织机械研究中心。

  2、研发项目仿效发达国家的首席专家负责制。发达国家一代代先进水平的纺机,都是以首席设计师为轴心负责项目研发的。这样的人才机制,从根本上保证了项目的成功,项目参加全体人员工作目标鲜明,分时段保证项目实现,且不搞终身制,使纺机研发高级人才脱颖而出,源源不断。

  3、建立新型纺机推介营销体系。

  4、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体系。

  结语:创新研发对纺机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尤其现在正值纺机行业的洗牌时期,依靠模仿他人产品“形似神不似”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淘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