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之都闪耀智慧之光 2018机器人大赛结缘柯桥
2018-04-09
分享至:

  4月13-15日,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2018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花落柯桥。“纺织之都”闪耀智慧之光,走向世界舞台,用一种崭新的舞步,焕发出新的活力。

 

  以智能制造形成产业优势

  柯桥这片土地,因轻纺而兴,因创新而强。作为坐拥杭州湾大湾区核心位置、全国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柯桥的大纺织业、建筑产业化和先进装备制造非常发达,工业体系完善,产业基础雄厚,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很高。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既是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有效方式,更是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最佳途径。

  近年来,柯桥瞄准“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积极放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两大省级试点效应,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让“老树发出新芽”。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柯桥“智造”正在崛起。众多化纤、印染企业纷纷通过技改实现生产智造,成为企业利润新的增长点;中信重工机器人、人体穿戴式外骨骼仿生机器人、智能安检机器人项目等新兴智能制造项目正加快落地投产。

  以绍兴先进智造基地建设为机遇,柯桥区依托平台资源优势,不断加大项目投入,重点引进培育“5+3+4”现代产业体系(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休闲旅游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轻纺城、黄酒、现代农业三大特色产业和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加快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吸引人才掀起海外精英创业热潮

  近年,为吸引人才扎根落户,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柯桥区高瞻远瞩,于2016年面向全球,启动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掀起了海外精英来柯桥创新创业的热潮。

  2017年,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更是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3个项目参赛,科技成果、项目技术、人才资本在纺都柯桥不断迸发出“创新火花”。

  一组数字足以证明柯桥人才工作的跨越式发展:2017年,柯桥区新增“千人计划”人才26人,入选量和引进量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截至目前,柯桥区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总计达700多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8人,省“千人计划”人才33人,绍兴市“海外英才计划”人才7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领跑绍兴绍兴。

  而迈入2018年,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的赛事也上升至绍兴最高级别。今年,站在国家机器人大赛的新高度,柯桥擦亮赛事“金名片”,由绍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在北京启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领秀湾区、智赢未来”为主题,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领域为产业聚焦,经过项目征集、海选初审,设立北京、美国、日本、德国4场分站赛以及柯桥决赛等环节,最终遴选出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化基础好、发展潜力大、落户意向浓的高端项目,为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无论是当下如军备竞赛般的人工智能,还是加码自动化机械制造,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已经成为海内外提高工业化水平的一致选择。我国正处在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机器人产业发展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举办大型机器人赛事,专家业者共展前景,对深入推动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促进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浙江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