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下的绸都应变:盛泽织造有着自己的战略
2018-04-12
分享至:

  近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作为全球面料采购基地的中国盛泽影响几何?

  在这场大战中又将如何助阵中国,如何备战美国?

  盛泽织造有着自己的战略——

  事实上,目前,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对盛泽纺织产业的影响并不大,相反,在市场刺激作用的影响下呈现出了一些积极的反响。

  预期评估刺激

  盛泽订单暴增

  当前,从盛泽纺企在展会平台的订单来看,形势较为乐观。在2018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这场被坊间称为“宇宙第一大展”的舞台上,“盛泽织造”的实力让国外客商惊叹。从线下市场看,目前,盛泽纺织市场可谓产销两旺,一些企业订单已经拿满,供不应求,客商甚至现金提货。

  吴江汉通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娇娇表示,展会上,我们推出了200多个新产品,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服装品牌和贸易公司前来采购。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沈宇恩分析说,全世界的化纤长丝生产多数在盛泽。美国如真的对纺织服装提高关税,羊毛依然出在羊身上,重大的经济负担将转嫁给他们的企业及消费者。虽然美国的订单可以向越南、墨西哥、印度转移,但是产品质量很难保证优于中国。对于盛泽企业而言,原产地优势明显,且技术成熟、品质优异,甚至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开发不同的产品,这点已经得到全球客商的认可。“不要因为当前的旺市而过分乐观,由于多重因素影响,很多下半年的订单都集中到了上半年,而当贸易战进入白热化,市场难免受到打击,要做好心理准备。”沈宇恩说。

  腰杆硬朋友多

  主动出击迎商机

  3月18日,江苏盛泽—罗马尼亚纺织服装面料专场对接会在盛泽东方纺织城举办。当天,来自罗马尼亚的服装采购商与东纺城商家开展了面对面对接。罗马尼亚全国纺织服装、皮革业主联盟会会长米哈依?帕斯库勒斯库说,希望通过活动能够为两国的企业搭建更好的合作平台,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紧随其后的3月22日,尼日利亚联邦工业贸易及投资部高级官员(化工与石化)副司长安拉内梅?弗兰塞斯再次来到盛泽东纺城,参观了蚕丝精品展销中心及东方时尚发布厅,随后又参观了盛虹集团,留下了“你们真了不起”的赞叹。

  “这两个国家在两个大洲的纺织市场颇具代表性。”沈宇恩说,罗马尼亚是中国面料出口的重要市场和东欧地区的纺织品集散地,也是欧洲具有重要作用的代加工市场,很多“法国制造”、“意大利制造”其实出自该国,中国每米8元的布,在那里可以卖到100元。

  罗马尼亚的纺织有着很大的潜力,有希望在未来3~5年内形成规模。而尼日利亚自身有着石油资源,但是受制于旧的经济制度,原油被动出口,发展受制于欧美,以盛虹为代表的盛泽企业对于PTA等技术的突破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纽约路太堵改道渥太华

  要有新平台也要有新理念

  可以看到,美国是北美重要的市场,中国出口北美的纺织品需要经过美国进行中转,而实际上,受市场成本因素影响,盛泽纺织业并未与美国有直接贸易联系,而是更多地加强美洲及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

  不过,针对中美贸易大战,接下来,美方很有可能在中国参展的过程中设置阻碍,盛泽企业的参与度可能会受到影响。沈宇恩说,今年,盛泽将进一步“走出去”,参加巴西展、加拿大展和埃塞俄比亚展,这将进一步展现中国纺织在全球的影响力,同时弥补美国造成的空缺。

  在采访中,不少企业家也表示,盛泽企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一定要有新观念,不应当墨守陈规,要勇于接受新事物,培养新客户,更新产品类别。如,目前盛泽镇大力推广的针织行业,提高产业自动化程度,节约人力成本,推动产业转型。

  未雨绸缪

  产业高质量发展才是王道

  当前,对于这场贸易摩擦,业内人士均称:暂无影响,但纺织企业未雨绸缪也十分必要。

  苏州中涛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与化纤织造于一体的综合性纺织品集团公司,以休闲运动服装系列以及化纤面料为主打产品。在纺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公司走产品差异化之路,坚持“走出去”发展,且外贸占企业销售的重要份额,产品畅销国外多个市场。“目前,我们的外贸业务并未受到影响。”自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该公司总经理史晓良十分重视,并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无独有偶。苏州至一纺织有限公司是专业经营女装面料的外贸型企业,其外贸份额占到公司全年业务的80%以上。谈及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公司副总经理徐芳介绍说,这次摩擦事件并未对公司造成影响,一方面,该公司与美国市场没有直接贸易联系,另一方面,该公司女装面料品质相对较高,一些高端服装品牌对其依赖度较大,竞争力和议价能力较强。

  与中涛纺织、至一纺织相仿,目前,盛泽的企业中涉及纺织品外贸业务往来的主要为欧洲和东南亚等地,与美国服装面料采购商直接贸易往来甚少,因此,此次中美摩擦未曾直接影响到盛泽纺织外贸业务。

  作为盛泽东方纺织城外贸服务平台的阿里巴巴一拍档淘华岛东协公司,有着丰富的外贸服务经验。在该公司盛泽办事处负责人顾炜看来,目前,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实施加征关税的备忘录中主要在高科技、信息技术类产品上,并没有涉及纺织服装。但中国纺织品服装是对美出口大户,未来不排除被列入加征关税商品清单的可能。他分析说,当前鉴于美国市场的成本因素,中国纺织服装对美国市场的依存度不高。相反,中国市场却是美国服装市场的重要供应方,但多数为二级供应商,并非为直接供应商。因此,盛泽纺织外贸企业并不需要持悲观态度。

  “居安思危。”顾炜如是说,对于美国可能实施的贸易限制,盛泽纺织企业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要冷静对待。他建议,一是国内企业要高质量推动转型发展,具备领先的生产技术及不可替代的产品优势,企业的议价能力提升了,美国关税的提高只会造成海外消费者购买成本的增加;二是从横向来看,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的技术含量已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可替代性,但盛泽纺织出口企业还是要学会多条腿走路,通过扩大内销或“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份额,实现稳步发展;三是加强对市场的预判断,有实力企业可提前做好全球布局或市场前瞻,通过产业转移,加快提升自身纺织产业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东方丝绸市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